2010/05/04【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股今年表現落後其他股市,大陸當地新基金募集熱度也降溫。根據萬得(Wind)資訊統計,今年來至4月底為止,中國當地募集34檔新基金,平均募集金額為人民幣16.8億元,相較去年底平均一檔新基金募集金額約人民幣30億元,大陸投資人今年對中國的新基金並不捧場。

今年來至4月底為止,中國上證指數下跌12.4%,不僅跌破3,000點,中國政府持續祭出打房政策,陸股尚無止跌回穩的跡象。

相較於陸股,至4月底,香港恆生指數、國企股跌幅分別都不到5%,台股跌幅更僅有2.25%,皆較中國上證指數相對抗跌。

陸股表現欠佳,使當地的資產管理市場規模縮水,根據大陸招商證券的最新報告指出,截至3月31日,中國境內基金市場發行的封閉式基金數量為37檔,管理淨資產總值人民幣1,170.5億元,資產規模下降7.8%。

開放式基金總數為532檔,管理淨資產總值人民幣2兆2055.1億元,比上一季也減少10.6%。

中國境內基金市場今年第一季資產規模多數下降,主要是基金淨值下跌。從不同的基金類別來看,除了ETF基金、保本基金及債券基金的資產規模增加之外,其餘各類基金的資產規模都下降。

寶來投信指出,大陸的ETF資產規模逆勢成長,主要是商品推陳出新,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九檔ETF於陸股交易掛牌,易方達上證中盤ETF、華寶興業上證180價值ETF雖已經成立,但還沒掛牌交易,另外,正在募集中的建信上證社會責任ETF,是中國第一支社會責任ETF。

隨著大陸ETF密集發行,大陸的ETF連接基金也陸續問市,去年9月的華安上證180ETF連接基金打頭陣之後,接連有約八檔發行。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指出,連接基金的推出,使大陸ETF資產規模快速成長。

追蹤深圳100價格指數的易方達深圳100ETF今年第一季底規模,較去年底成長了逾百億元,應也是連接基金推波助瀾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