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十年來,美國小型股表現勝過大型股。但隨著美國大型股受益於新興市場,小型股卻受美國國內經濟的影響較深,晨星(Morningstar)建議投資人,降低對小型股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預期。

1990年代,美國大型股表現優異,尤其是大型成長股基金。不過,到2000年3月網路泡沫破滅,小型股開始勝出。晨星報導,過去十年應該是小型股的黃金十年,尤其是小型價值股基金,十年來的年化報酬率達9.4%,比大型價值股基金高出近三倍。

一般來說,小型股市值小,容易炒作,業績彈性較大,在市場反彈時表現較突出。一年來,經濟逐漸走穩,企業獲利改善,大型股與小型股的差異進一步擴大,小型價值型基金的平均漲幅接近68%,大型價值基金平均卻只上揚47%,兩者相差超過20個百分點。

晨星分析師研究指數型基金發現,大型股的股價淨值比長期高於小型股,但小型股的折價情況愈來愈低,顯示小型股的股價已上漲。同樣的,從本益比來看,小型股的股價已高於十年平均,並且接近高點。

晨星指出,目前的總體經濟環境並非對所有小型股都是利多。首先,大部分美國小型企業的業務成長依賴國內需求,僅有部分公司將商品銷售給大型跨國企業,間接將部分需求轉向出口。

雖然美國的經濟已經在政府的支持下穩,但晨星認為,美國以消費驅動的經濟結構在短期內難以改變。而且,美國失業率仍處高檔,國內需求雖已改善,但要恢復至危機前的水準仍需要時間,美國經濟的成長率將低於長期平均。

因此,小型企業的獲利成長不一定有足夠的吸引力。相反的,大型跨國企業的業務遍及全球,尤其來自新興市場需求成長,更有助大型企業擺脫美國國內市場需求趨緩拖累。

晨星說,也不必急著拋售小型股基金,先降低投資比重,並且調降對報酬率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