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安本投顧)

 對希臘(或許甚至整個歐元區)而言,本週正值危急存亡之秋。過去幾個月來,希臘的財政問題已經引發高度關注,現在終於臨近關鍵時刻。 

於週四揭發希臘的財政赤字問題較之前所披露更加嚴重後,大量資金立即撤離希臘市場。於昨(26)日收盤時,兩年期政府債券的收益率飆升至13.5%,據布朗兄弟哈里曼銀行(BrownBrothers Harriman)所述,創全球短期政府債券收益率新高。希臘股市昨日收盤時也下跌3%。

不過,市場的焦點其實不止在於希臘,投資人也擔心債務危機將會蔓延至愛爾蘭、葡萄牙,甚至是西班牙(情況較輕微)。歐元兌美元匯價大幅下滑,已經跌至去年同期的谷底時的最低水準。 

後續情勢將會如何發展?部份人士認為,市場現已逐步反映希臘可能重組債務的因素。事實上,一些一向投資在新興市場以及有意以低價買入債券的投資人開始對希臘債券感興趣。諷刺的是,假使同樣情況發生在新興國家,政府的應變措施可能會更加適當,原因是這些國家已經對於應付金融危機司空見慣,所以能夠無視引起社會動盪的風險,大刀闊斧削減財政預算,而這正是解決危機的要訣。 

歐元區聯盟及國際貨幣基金已經提出援助希臘的方案。不過,不論是政治上還是財政上,還是需要得到德國的重要支持。總理梅克爾(Merkel)面臨困難的抉擇,一方面需要維持歐元區聯盟的行動一致性,另一方面不可以讓選民認為她無力抵抗其他較積極成員國所帶來的壓力。如要梅克爾點頭同意援助方案,希臘政府必需實行較現在更為大刀闊斧的措施。 

不過,就如一年半前數家大銀行陷入金融危機時一樣,為了避免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各國政府或許無法拒絕對希臘伸出援手。經歷希臘危機之後,歐元區聯盟必定會檢討之前廣泛宣傳的計劃步驟,尤其在葡萄牙及西班牙問題仍未解決的情況下。法國及德國等歐洲核心國家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相對輕微,原因是它們的民間及政府負債不如英美沉重。然而,假如歐元區要維持目前的狀況,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法國總統薩科齊(Sarkozy)必須小心控制一些成員國較激進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