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

2010年國際油價持續延續去年多頭漲勢,並在4月6日登上18個月來新高,每桶達86.84美元,能源類股也跟著同步走揚,但漲幅卻僅有油價的一半左右,天達投顧認為,能源股漲幅明顯落後油價,然而,若將時間拉長,計算18個月以來的表現,截至2010年4月23日止,油價上漲25%,紐約證交所石油類股指數漲幅反而領先油價,達31%、MSCI世界能源指數漲幅亦有32%,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麥萊斯(Mark Lacey)表示,由此顯示短期能源股可能受到市場波動因素,與油價表現有落差,但能源股與長期油價趨勢的連動性仍相當高,甚至有超越油價的表現。

麥萊斯強調,其實,能源公司的營運項目,除了石油之外,還有其他能源商品,如天然氣、煤。舉例來說,包括英國石油(BP)、艾克森美孚(Exxon)、戴文(Devon)、殼牌(Royal Dutch Shell)、Schlumberger等能源公司,主要營運範圍都涵蓋石油與天然氣,而根據Bloomberg統計,截至4月23日止,今年以來美國天然氣跌幅高達23%,與油價呈現兩樣情,因此,當市場納悶為何油價持續直直走揚,能源股表現卻僅有平平,從天然氣價格低迷不振來看,這種情況並不令人特別意外。

麥萊斯同時指出,投資市場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偏好高槓桿企業,而忽略公司體質良好的投資價值,也是造成能源股股價跟不上油價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別是英國探勘開採類股,目前的股價僅反應過去成功開採的原油產量而已。

從以下三點觀察,麥萊斯認為,包括全球整合型公司及獨立探勘生產公司,未來都將有優於能源商品的表現機會:一、公司盈餘將有超乎市場的預期:整合型公司並沒有高財務槓桿操作,其盈收獲利來源主要受惠於高油價,在油價持續居高不下的情況,將有助其盈收之成長;二、長期高油價趨勢,但短期油價可能有較大的修正風險:由於2010年整體能源市場仍處於去庫存的環境下,有待再經過一段時間的去庫存化調整,使得油價短期大漲不易;三、天然氣價格可望出現彈升行情:天然氣價格今年以來表現雖然不理想,但隨著景氣復甦、供給減少以及工業需求提高,都將使天然氣價格後市表現備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