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經濟日報╱朱岳中】

年初中國與東南亞國協(簡稱東協)自由貿易協定正式啟動,一時間東協加一、加三、甚至加N的議題成了投資市場的熱門標的。許多投資人不禁問到:那到底該投資東協還是投資中國、抑或投資新興亞洲甚至亞太地區,還是乾脆一網打盡通通投資?

金磚四國則是另一個已經燒了很多年的投資議題,以往因為市場封閉加上種種限制,除了印度外,國內投資人多無法直接投資其他三國,而僅能藉由區域型基金投資。這兩年國內市場迅速開放,許多基金公司開始主打中國、巴西、俄羅斯等單一國家基金。

投資人不禁又想到,那該集中火力投資單一國家還是投資區域型基金就好。

其實該投資哪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重點該看的是投資人自己適合投資什麼。

投資單一國家的風險通常會比投資相關區域來得大,但是表現就一定比相關區域的整體表現來得好嗎?

從表中MSCI相關指數的表現來看,過去一至三年涵蓋俄羅斯的新興歐洲指數表現勝過俄羅斯,巴西在過去十年都是勝過拉美指數,但今年以來拉美指數卻是略勝一籌。

就實際的基金績效來看,單一國家基金也沒有絕對勝出。

尤其今年所有巴西基金目前都在賠錢狀態(統計至4月22日),但拉美基金最高卻有11.7%的報酬率,且38檔拉美基金中僅有七檔報酬率是負的。

今年以來拉美主要國家中巴西股市的漲幅其實是最小的,就算去年巴西股市漲很多,但事實上阿根廷與秘魯的漲幅也都超過巴西。投資人若單壓巴西,那意謂將失去分享其他國家成長的好處,更重要的是也降低了投資的彈性。

至於單壓中國基金,筆者更是不建議。過去幾年來中國都是最被看好的市場,但這幾年中國的表現卻也都不是最好的。

尤其今年以來上證指數的表現更是全球倒數第二(統計至4月23日),只贏過希臘。中國經濟面雖然無虞,但政策面的不確定性卻更是關鍵,誰也無法預料中國何時又要實施什麼政策。

因此個人向來建議投資人應優先考慮區域型基金,行有餘力時再考慮以單一國家加碼。

既使投資人已打算投資區域型基金,但亞洲相關的選擇卻有好幾個。像東協、東南亞、亞太、新興亞洲、亞洲,乃至太平洋等,再加上亞太不含日本及亞洲不含日本,這麼多看起來有點像又不太像的基金分類,都有涵蓋亞洲,但投資人實在很難分辨其中差異。

投資人可以藉由查閱MSCI的定義去瞭解這些區域分別包含哪些國家,但實際作用卻不大。因為各檔基金並不會完全按照定義的區域去投資。

有些東協基金可能也投資中國,甚至投資其他亞洲國家的比例還高過投資東南亞國家。投資人根本無法從基金名稱或投資區域分類去瞭解該基金實際投資重點。

最好還是仔細看一下基金的投資說明及實際持股狀況,才能確定該基金的真正屬性。

此外,更重要的是投資人該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及投資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是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曾與夏韻芬合寫《基金私房學-換個腦袋買基金》一書,有20年以上的實戰投資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