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經濟日報╱趙靖宇】

前幾天許久不見的一位年輕朋友特地打電話問我意見:「趙姐,新聞報說銀行人民幣被換光光,報紙寫到年底升值4%,我想趕快去搶一點人民幣,放到年底都比銀行利息高?!」

炒匯挨K 賠了夫人又折兵

確實媒體近期不斷報導新台幣及人民幣升值議題,連從不看匯率的年輕小妹妹都覺得有賺頭,升值的幅度也愈喊愈有空間,其中高盛預估新台幣今年內將升破30元大關,我大概是記性太好,又有很多有關匯率變化的往事想要再提一提。

這要回溯至2005年初,國際熱錢大舉流入台灣,新台幣出現大幅升值,一度逼近31元大關,媒體很快全面聚焦於匯率表現,只要新台幣有動靜,一定大篇幅報導,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高盛在2月的報告,預估未來一年台幣將升至28.5兌1美元。

那時還沒有倒店的雷曼兄弟的報告,甚至預估2005年底台幣會衝至26元,花旗則預估年底到31元,未來五年將升至27元。

好景不常,熱錢進軍台灣如曇花一現,不到三個月,新台幣竟從31元又一路回貶。

當時背景是美國不斷升息,利率水準已達4%(至2005年8月時,美國已十度調高利率),那年基金市場強推短期美元債券基金這類商品,標榜的是美國景氣強勁復甦,美元勢必走強,未來利差匯差兩頭賺。

2005年10月間台幣最多貶到33.7元,才短短一個多月,又急速走升至32.4元,升值幅度達4%,這樣算來,美元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如果那時擔心匯率波動過大,急著贖回的話,匯損剛好吃掉辛苦賺的4%利息。

2008年總統大選後,新台幣又出現一波強勁升值,30元大關幾近失守,高盛當時預估新台幣半年目標價由30.5元調高至28.5元,升幅將有6%以上。

德意志證券也預估三個月內新台幣升至29.5元,花旗更進一步預測,未來五年內新台幣將漲至27元。

當時法人強力看升新台幣,應持有新台幣計價的商品,例如台股基金,不到一年時間,即2009年初高盛改口預估,新台幣未來一年將貶至36元,摩根士丹利甚至最壞看到40元,又建議投資人由股轉債,轉做外幣計價的債券基金,降低新台幣部位。

匯率走勢 沒幾個人猜準過

以上的外資報告,當時都是媒體以斗大字體強化報導,如果照著做,2008年台股基金會買在9,000點以上的高檔,而2009年出脫股票基金,則同時股匯全殺到最低點,再加上2005年那波台幣的大震盪走勢,照花旗兩度預測新台幣上看27元,五年過去,始終沒到位,講白一點,外資報告的預測一次也沒準過。

最近基金公司的宣傳重點又擺在匯率上,一下子告訴你可以賺人民幣升值的財,有外資投信喊出人民幣至年底可望升值一成,所以最好投資中國相關基金,還有業者大喊亞洲貨幣全面看升,股債匯通通包賺,錢一定要前進亞洲。

基金投資 須回歸核心價值

我認為,單看中國市場是人治政府政策走向主導一切,沒人看得準,請把匯率問題擺一邊,光就近五年新台幣走勢來看,就沒有幾個人對過。

想想五年前投資人擔心新台幣貶值而轉做美元計價基金,但這些年新台幣上上下下,如今再度升回32元,也就是說基金放了五年其實匯損很有限。

總之,匯率升貶炒得越兇,越是要鎮定,請務必將重點放在基金本身投資的核心和趨勢變化,千萬不要被匯率牽著鼻子走,根據以上經驗顯示,你越想賺匯率的錢,越容易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