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澳洲政府擬於2012年起提高資源稅,由目前的2%-10%,提高到40%,此一消息,立即衝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等礦產公司股價,澳洲股市也隨之波動。

澳洲政府表示,新資源稅課徵後,前兩年可望為國庫帶來120億澳元(111億美元)收入;整套稅改估計長期將可提升0.7個百分點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認為,此舉暗示澳洲政府看好原物料需求前景,如果資源稅確定調高,不僅有利於國家收入,也判斷礦業公司獲利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澳洲央行有可能在4日的利率會議升息,如果澳洲確定升息,將是近七次利率會議以來的第六度升息。

根據Bloomberg的調查,24位經濟學家有18位預期,澳洲央行將宣布升息一碼,期貨交易員預計升息的機率為50%。

蕭若梅指出,資源稅對礦產公司產生較大的壓力,不過她認為,由於澳洲將進入年底大選,這項法案被抵制或因進一步協商而降低稅率的可能性不低,尤其依靠礦產維生的昆士蘭省或西澳,可能會有強烈杯葛。市場預估,就算法案過關,影響較大的將是利潤較高的礦產公司,假設在最大稅率之下,Rio Tinto與BHP初估獲利可能有兩成到三成的折損。

蕭若梅說,此稅改若成立,影響澳洲礦產公司較多,對全球其它國家礦產公司沒有衝擊,為因應獲利可能減損,澳洲礦業公司除政策遊說外,很可能暫停新的開採計畫,延後原本就因前年金融風暴而暫停的開採計畫,未來供給將產生很大的缺口。一旦供需不平衡,原物料價格可能上揚,全球其他原物料公司反受其利,目前巴西礦產已因政府政策影響延後,若澳洲再加入,未來缺貨機率將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