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各國股市均呈現震盪走高,其中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正式上路之後,區域內經濟與股市都表現不錯,根據彭博社統計今年以來至4月27日,包括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漲幅都在6%至12%不等,其中印尼漲幅還達14.21%,超越金磚四國的表現。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預定經理人傅子平表示,自今年下半年起,各國股市將逐漸回穩,其中中國東協等新興亞洲,因有龐大貿易量帶動經濟,股市亦將回到其基本面的走勢,呈現出更為強勁的成長力道,為經濟成長最為強勁的區域。

 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內的股市成長力道究竟會有多麼強勁?傅子平以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區正式上路的案例來做比喻,根據彭博資料顯示,當年由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組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後,從1994年至2007年7月12日股市高點這段期間,區域內股市百花齊放,其中墨西哥股市13年來大漲13.76倍,而美國與加拿大等成熟國家也有3倍以上的漲幅。而2004年時,歐盟將東歐納入區域整合,東歐股市3年內也平均飆升超過150%,可見得整合元年,就是長線起漲年!

 再以過去股市多頭期間的表現來看,以2003至2007年這段期間中國、東協及印度股市表現來看,下半年平均漲幅均大幅高於上半年。其中下半年的平均漲幅為20.48%,而上半年平均為9.26%,顯示下半年是主升段中的主升段。

 而今年初中國與東協區域整合正式上路後,經過上半年全球股市震盪整理,在全球整體經濟持續成長向上,股市走多格局不變之下,中國與東協有機會在下半年展開新一波的漲勢,因此投資人掌握新一波主升段中的主升段,第三季來臨前,將是最佳的布局時點。

 至於中國股市今年雖然在政府的調控房控政策下走勢較為震盪,但傅子平表示,中國打房從今年初就展開,經過四個月的調整,股市利空已慢慢逐漸反應,長期而言,經過一番調整後,反而有利於股市走勢更為健康。且各界預期今年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挑戰10%以上的實力,主要是消費內需的帶動,尤其今年與東協10國之間自由貿易體上路,有更廣大的市場腹地,貿易量往來將更加速成長。

 中國東協區域整合元年,正是中國東協的最佳布局點,尤其當主升段中的主升段即將來臨,投資人應直接選擇聚焦中國東協投資機會的基金,直接參與中國東協區域整合的大多頭行情,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