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央行周二再度宣布升息,將現金利率調高1碼(0.25個百分點)至4.5%,此番8個月來第6度調升基本利率的舉措,也讓澳洲利率自2008年全球經濟崩盤以來首度回歸正常水準,意味澳洲第1階段緊縮政策告一段落。

 分析師表示,既然澳洲央行此次的升息動作,已讓基本利率達到過去10年來的平均水準,因此6月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分析師也認為,一旦經濟擴張力道持續增強,將通膨率推升到央行所設的目標區頂端,央行的升息腳步也不會暫停太久。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聲明指出,物價飛升、房價飆漲以及通膨問題浮現等因素,促成央行此次2009年10月以來第6度的調升利率之舉。

 史蒂文斯表示,在央行決策會議周二做出升息決定後,市場的借貸利率將趨近於平均水準。

 摩根大通債券策略師奧爾德(Sally Auld)指出,基於第1階段緊縮循環結束,澳洲央行6月應會暫時收手維持利率不變,「但就長期看來,利率還是會進一步走升。」奧爾德預測澳洲央行重返緊縮路線的時間在8月或9月。

 澳洲央行周二發布升息消息後,道瓊新聞社隨即訪調15位經濟師,一致認為澳洲央行下月的利率會議將按兵不動。

 澳洲麥格里利率策略師羅賓遜(Rory Robertson)也表示,「澳洲央行雖然已經表明『第1階段』的緊縮政策告一段落,但終將邁入『第2階段』的緊縮循環,時間可能在幾個月後。而有鑑於澳洲採礦業出現前所未見的大榮景,實施緊縮恐怕宜早不宜遲。」

 另據澳洲國民銀行經濟學家帕帕佐普洛斯(Spiros Papadopoulos)預測,澳洲第2季消費者物價報告7月28日出爐後,澳洲央行可能在8月恢復升息。他預估今年底前,澳洲基本利率將攀抵5.25%,明年底前則升至6.0%。

 去年10月迄今,澳洲基本利率累計調升150個基點(1.5個百分點),但澳洲央行自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曾將基本利率大砍4.25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