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國內可以買到的國內外天然資源基金已多達27檔,且仍有新基金加入募集行列。各檔比重與配置不盡相同,基金經理人是否靈活鎖定投資題材,經常是績效勝出的關鍵。

今年以來,能源類股漲幅大,在天然資源基金中,能源類股比重高的基金表現不差。如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的能源類股比重近三成,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的能源相關類股比重約七成。

有趣的是,新加坡大華全球資源基金今年來績效出色,能源類股比重卻不過14%。掌握次產業輪動,是他勝出的因素。基金經理人亞達耶(Robert Adair)也是新加坡大華黃金暨綜合基金的經理人,他操盤的黃金基金去年贏得理柏台灣基金獎最佳3年期和5年期黃金及貴金屬股票基金,今年再抱回3年期大獎。

天然資源投資範疇廣,可細分成40多項,在各類指數中以能源類股的比重最高。如果只僵固跟著基準指標,無法精準掌握各種天然資源間價格的變化。

天然資源的次產業多,各產業供需狀況不同,加上國際資金經常流竄,相關次產業經常輪漲,只有機動配置,基金才能有好表現。亞達耶舉例說,黃金處在歷史高檔時,投資價格被低估的白銀生產商,將有機會賺到落後補漲的投資財。

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則舉例,礦業指數於2007年第三季報酬率超越原油、天然氣、黃金、鋼與農業指數,但接下來兩季的報酬卻敬陪末座。

亞達耶看好掌握產業併購題材。例如,黃金和貴金屬的上漲潛力和產業併購趨勢,布局具併購題材的中小型黃金生產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