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工商時報 【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不論是工業住宅、小套房、拉皮屋還是偏遠住宅,民眾欲購入時,均應多方考量,以免將來造成換屋困擾。

 房地產「看回不回」的態勢明顯,為了衝刺買氣,市場上各類產品盡出,但專家提醒,單獨個案及整體區域的表現差距將拉大且以下4大產品的基本面不夠,支撐力道不足,應暫時避開:

 一、工業住宅戶數多,影響居住品質:房仲業者指出,入住工業住宅,若鄰居做工廠使用,就要考量到平日的噪音干擾或出入便利性。工業住宅動輒是上千戶的數量,居住人口品質恐較雜亂,且未來轉手時,可選擇比較的產品多,因此房價會產生排擠效應。

 二、拉皮屋結構差,屋況不佳:景文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景氣好轉,各類產品盡出,當初建商蓋房子蓋到一半,便因財務不佳而落跑,未完工的房子成為「爛尾樓」。

 如今眼見房市熱絡,這類建商東山再起,但章定煊說,因為這些毛胚屋的未完工結構,長時間曝露在外,歷經日曬雨淋,且水管、瓦斯、電路等管線,也有生鏽毀壞之虞,民眾入住後,未必能保證屋況良好。

 三、小套房不符一般家戶居住,只能短暫性持有:永慶房仲集團調查,外移購屋的民眾,年紀集中在30歲至40歲,家庭人數多為3至4人,個人月收入約6萬元以上,購屋預算多為600萬元至1,000萬元,可見大多是有小孩的中產階級。

 章定煊表示,小坪數的套房產品,不符合一般家戶的居住空間,不算是主流產品,入住後只能短暫性持有,未來仍有換屋需求,再加上目前的租屋市場供過於求,租金始終處於低水位,若要將套房出租,也未必能達到較佳的投報率。

 四、地處偏遠住宅:根據永慶房仲集團「民眾遷移意願」的調查,原居住台北市中心的民眾(含租屋),有55.5%的民眾購屋時傾向於市郊,再來則是32.5%民眾選擇北縣購屋,而原本住在北市市郊的民眾,有48%比例會往北縣購屋。

 雖然北市居大不易,民眾紛外移北縣購屋,但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仍提醒,民眾若是為了抗通膨、長期持有而購屋,切記寧可選擇熱區邊緣地段的2房小宅,也不要選擇偏遠的冷區域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