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受希臘危機拖累而跌跌不休,昨(6)日中國大陸滬深股市同樣殺聲四起,特別是在中國政府嚴打房價、緊縮銀根的調控背景下,地產、金融、資源類股連袂重挫,上海股市最後棄守2,800點,單日重挫117.45點,滬深兩市均創下去年10月份以來新低。

 上海股市自4月27日以後,每個交易日幾乎都是在創造今年度新低紀錄。元富證券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翁基能表示,大家都在關心大盤何時止跌,但當前的調控形勢,除非7月上旬公佈的第2季經濟數據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房價等能讓大陸官方滿意,否則至少在6月底前,股民仍得戰戰兢兢地過日子。

 事實上,大陸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去年12月31日上海股市收盤3,277.14點,到昨(6)日已跌掉16%,深圳股市更跌去24%;若從4月份高點3,166.18點算起,僅短短約半個月的交易日,滬市即重挫逾13%。

 昨天滬深股市的跌勢再度讓投資人心驚。上海股市跌117.45點,跌幅4.11%,終場收於2,739.70點;深圳股市跌得更慘,跌581.17點,跌幅5.28%,收於10,422.56點。兩市成交額2,060多億元人民幣。

 造成昨日大跌的利空因素很多,但市場專家認為,中國政府近期以來頻出的打壓房價與緊縮銀根動作,才是最大主因。例如,國資委主任李榮融警告央企慎入股市,或許就是昨日大盤暴跌的一個直接誘因。

 昨天滬深股市以地產板塊為空頭司令,金融、資源等主流板塊緊隨其後,帶領大盤盤勢下挫。尤其午後大盤凌厲的下殺之勢,更讓場內許多看盤的投資人萬念俱灰。

 翁基能表示,大陸股市與其他國家有絕大不同,在於它是個政策市,經濟基本面利多未必會反映在股市上。特別是近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才剛起步推出房市新政,人行加息的陰影也一直在市場上空盤旋,因此要預測地產、金融板塊何時回穩,難度頗高。除非要等到第2季經濟數據出爐,或是各地房市調控成果讓中國政府滿意。

 國金證券房地產行業研究員曹旭特表示,目前地產業只是處於調整的第1階段,伴隨基本面的下滑股價難有好表現,不建議投資人輕易拚市場反彈;中原地產華北區域董事總經理李文杰直言:「只有房價回到合理區間,調控政策才會收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