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周三公布經濟預測半年報,雖指出歐盟與歐元區今年經濟將加速成長,但同時將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雙雙上修,顯示歐洲債務問題嚴重。有鑑於此,該執委會警告,主權債券市場的風險正在升高之中。

 歐盟執委會在對歐盟27國所做的經濟預測半年報中指出,16國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達0.9%,高於2月預測的0.7%,主要拜全球經濟成長增強可能會帶動對歐元區出口的需求;今年歐盟整體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從之前的0.7%向上修正至1%。

 歐盟執委會說,歐盟復甦走勢持續被高度不確定性所環繞,主權債券市場近期的緊張局勢就是一例。

 歐元區今年的合併預算赤字,可能占該區GDP的6.6%,而非歐盟執委會去年11月預測的6.9%。該執委會並指出,歐元區明年的合併預算赤字占GDP比重,可望隨經濟成長率升高,而降低至6.1%。惟該比重仍較歐盟的3%上限高出1倍多。

 歐盟執委會預測,今年歐元區債務占GDP比重則將從去年的78.7%升抵84.7%,並於明年進一步攀升至88.5%。至於歐盟今、明年的債務比重,也從原先預測的79.3%與83.7%,調至79.6%與83.8%。

 歐盟執委會預測,希臘今、明兩年的預算赤字占GDP比重分別為9.3%與9.9%。不過,根據希臘與歐盟達成救援方案,該國承諾今年要比該比重降砍到8.1%,明年進一步降至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