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市場陷入歐美經濟將二次衰退的恐慌之中,週四歐美股市全面重挫,美股道瓊指數一度狂瀉逾300點,歐洲股市也是跌勢深重,而跌幅都在3%以上。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迄今都已較今年高點下跌逾10%。

 歐元在美元走弱下反而有所趨穩,在1.233美元左右波動,稍早並且一度還站上1.24美元。

 台股昨日收盤也正式跌破年線,收在7,424點,今日雖有首季經濟成長率13.27%的加持,但因美股下探萬點的壓力仍大,台股能否有守,市場頗為關注。

 美國周四公布多項經濟指標,顯示就業市場與經濟前景其實不若原先預期,一時之間,使人陷入歐美經濟可能會二次衰退的恐慌之中,由此也突顯當前市場信心的薄弱。

 此外,美國國會的金融改革法案表決受阻,也使市場不確定性升高。

 一位分析師表示,2008年金融風暴時那種暗無天地的恐懼感已重回市場。受歐元區主權債信危機影響,全球股市迄週四已是連跌6天。

 由於信心薄弱,週四市場謠言滿天飛,先盛傳歐美英三大央行將進場支撐歐元,接著又傳出希臘可能會退出歐元區。由於德國總理梅克爾敦促歐元區因應債務危機的對策應該協調統一,又引發市場傳言歐元區將統一禁止市場放空行為。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上周(截至5月15日)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大增2.5萬人,不但為5周以來首見增加,新增人數並創下近3個月最高。在此同時,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發布的4月美國景氣領先指標,亦呈現2009年初以來首次衰退。兩項指標在在顯示美國就業市場與經濟復甦力道依舊疲弱。

 勞工部表示,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達47.1萬人,較前周大增2.5萬人,此亦為繼2月大增4萬人以來最高增加人數。至於前周的首次請領人數則修正為44.6萬人。

 另方面,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周四公布,4月美國景氣領先指標較3月份滑落0.1%,寫下2009年3月以來首見衰退,此結果亦令市場感到意外,分析師原估該指標較3月上揚0.2%。4月份景氣領先指標裡的10大項目中,只有4個項目指數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