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歐元風暴衝擊台股520行情變調,昨日指數大跌134點收7424點,係今年第一次收盤跌破年線。法人普遍不建議此時搶短,擔心若G2(美股、陸股)持續下跌,要提防回測下探今年2月的前波低點7080點支撐。

 根據統計,台股2000年以來包含今年,總共11次的520,有9次都下跌,其中4次更是都大跌逾百點,堪稱520魔咒。

 蔡明彰指出,陸股今年在第3次回測年線支撐時正式跌破,後市跌幅更是持續擴大,而台股昨日同樣是今年第3次回測年線支撐並跌破,蔡明彰認為,以今年台股、陸股的連動係數已明顯升高至不輸美股來看,在陸股尚未止跌前,短線應暫觀望不宜搶短。

 蔡明彰認為,包括歐元風暴並未善了、國際股市續挫、國際資金持續自新興國家流向美元資金,及傳出ECFA早收清單數量不如預期等利空,是台股昨日跌破年線的關鍵因素。而近期全球多數新興國家市場指數普遍走弱,包括陸股、港股、巴西都已跌破年線。

 蔡明彰指出,若兩岸ECFA早收清單約300多項,市場估計此約占我對大陸貿易比重10%左右,但台灣對中國出口的金額佔出口總額比重約44%。據此推算,300多項早收清單影響台灣總體貿易比重,更只有約4%水準,列入早收清單數量及對台灣貿易的正面效果,均不如預期。因此,昨日ECFA概念股領跌情況相當明顯,先前領漲的大聯大、潤泰全等中概指標股跌幅都超過大盤,紡織股指數及塑化指數單日跌幅都超過2%。

 劉坤錫則認為,雖然昨日跌破年線,但仍有機會在略低於年線位置形成底部,不致於如陸股一樣一路下探,但在國際市場未平穩前,不建議投資人此時進行搶短佈局。

 台新投信專戶管理部投資經理蘇泰弘表示,台股近來與陸股的連動持續升高,雖然大陸股市早就跌破年線,但美股三大指標道瓊指數、Nasdaq、S&P500指數仍在年線上,如果美股能守住年線並領頭反彈,台股也不排除跟著美股連動反彈。昨日回檔修正符合量縮築底的健康整理格局,預期短線將在年線附近震盪,除非美股亦跌破年線支撐,台股才有較大的下殺壓力,另一方面,若台股要展開反彈力道,則需配合融資餘額持續減少,最好降至2400億元以下以利籌碼面沈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