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美股財報週今(7/12)日登場,企業第2季獲利狀況將揭曉,牽動股市近期走勢,而今年來表現最差的原物料類股,卻成為市場預估獲利最高的產業。

 根據彭博社7/6針對史坦普500大企業第2季獲利預期調查,整體獲利率較去年同期成長34.3%,成長幅度前5大產業為原物料、金融、能源、科技和消費耐久財,主因是低基期和全球經濟第2季持續復甦;至於通訊、公用事業類股,則因獲利復甦出現遞延,尚呈負成長。

 觀察近期美股走勢,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張森貴說,財報公布前夕,市場對於美國第2季企業獲利普遍持以樂觀的態度。

 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表示,觀察1994年以來財報表現,平均而言,優於預期的家數比率約達6成,此段期間S&P 500指數每季平均漲幅1.6%,因此,若第2季財報優於預期的家數逾6成,且經濟仍維持復甦趨勢不變下,則現階段不失為美股低檔布局的好時機。

 ING投信觀察,近期美股反彈並未帶量,短線技術線型賣壓仍存,投資人宜採且戰且走策略,接下來較長的反彈波段應出現在7月份,進入財報週之後,可能多空消息紛雜,建議等到良好的企業獲利公布後,才能再度提升市場熱度,支撐美股上攻。

 不過,若以第2季獲利成長性看好的族群來看,摩根富林明中美G2新勢力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表示,金融業因去年基期偏低,加上今年多數銀行在償還TARP資金後,獲利潛力大增,根據研究機構FactSet統計,S&P500金融業今明兩年獲利成長率預估,是所有產業之冠。

 獲利成長率最被看好的原物料,其指數今年來跌幅達9.83%,成為S&P500十大類股中表現最差的族群。

 田克杰認為,中國打房已見初步成效,下半年緊縮政策可望趨緩,加上新興市場需求面仍佳,相關族群有機會回歸基本面表現。

 至於油價方面,ING投信認為,油價6月底前重新站上每桶75~76美元的年線壓力區,短線上表現端視重要數據變化,來決定是否能站上每桶80美元,就業報告結果將是未來油市多空基本面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