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全球邁入升息循環,美洲國家有加拿大、巴西、智利、秘魯升息,亞太區則有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印度、台灣陸續升息,加上9日宣布升息的南韓,亞洲國家升息腳步較其他區域更快。

投信投顧業者預期,本周三將召開利率會議的泰國,也有機會跟進升息,全球股、債市短線將進入震盪期。

由於經濟穩定復甦,升息國家的股匯市多呈上揚,摩根富林明新金磚五國基金經理人何銘銓表示,馬來西亞為今年來亞洲第一個啟動升息的國家,且至今三度升息,顯示經濟表現仍夠強勁,足夠支撐借貸成本攀升。

馬來西亞3月4日首度升息以來,股市上漲2.15%,匯率更升值4.67%,證明升息所帶來景氣復甦、資金流入等正向效應,帶動了股匯雙漲的強勢表現。

何銘銓指出,一般而言,進入升息循環後,短期股市表現受壓抑,然而,南韓升息當日股匯雙漲,KOSPI指數上漲1.43%,韓圜對美元也應聲上漲1.13%,顯示經濟成長強勁,支撐股市再上攻。

根據道瓊社的最新調查,國際基金經理人對於韓股的投資評等也從「中立」調高為「加碼」,是2007年7月以來最高,國際貨幣基金(IMF)進一步調升全年經濟成長率至5.8%,兒顯南韓經濟成長強勁。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南韓就業狀況改善,失業率不及4%,且經濟成長動能強勁、政府財政穩健,央行升息後,利差優勢擴大,加以韓元更是中國強勁成長的受惠者,相對看好韓元。

哈森泰博表示,通常升息國家,因憑藉高利差優勢,享有貨幣升值的行情,因此,升息並非對債市絕對不利,此外,升息通常表示對景氣面的正向肯定,將有利於與經濟成長高度連動的新興市場債。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新興債券型基金,或是藉由側重新興債市的全球債券型基金,投資於原幣計價短期債券,來降低利率風險,並分享匯兌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