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在10日的利率會議聲明中表示,短期內復甦速度可能比預期更緩慢,FED將重新購入較長天期公債,且將維持基準利率在低檔水準。

投信業者認為,Fed此舉可望安定市場,提供市場相對寬鬆的資金環境,如果後續未見效果,Fed可能再祭出新的措施。

Fed近兩年來曾在市場注資數兆美元,包括購買逾1兆美元的房貸抵押證券與房利美、房地美發行的債券。這些債券到期後,聯準會計劃將本金重新投入購買2年期與10期等長期公債。

雖然Fed的聲明及作法,基本上只是一種安定市場的象徵姿態,但10日仍然激勵美國公債價格上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到2.74%,是2008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表示,未來一至三年內,全球仍將處於通膨溫和的低利環境,有利債券投資,因公債價格可望獲得支撐,投資人為追求較高收益率,公司債、新興市場債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王銘祥表示,市場已預料Fed聲明可能改變基調,轉向偏保守的言論,近期股市及債券殖利率走勢脫鉤,可明顯看出,市場資金持續湧入債市支撐債券價格。

Fed將小規模重新購入公債,保守預估未來一年至少有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公債,這些利多均支持債券市場有上升的空間。

ING投信則指出,Fed對於美國短期經濟成長預期做出修正,由6月的溫和復甦(moderate),改為審慎復甦 (modest),顯示短期美國經濟復甦力道轉弱。

從債券市場反應來看,近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跌,目前2.74%,水準已是近年來最低,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持續破底,趨勢上來看,公債市場有表現空間,但後市仍不如新興市場債券具有成長空間。

王銘祥提醒投資人,預期市場未來波動仍大,投資債券更需留意其品質。今年以來,BB級高收益債上漲9.82%,是美國公司債中表現最好的評級。

新興市場部分,新興國家基本面向好,債信評等調升亦增加債券投資吸引力,他看好具有資源題材如巴西、俄羅斯、墨西哥等國債券表現,未來包括印尼、土耳其等國家更有主權債被調高評級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