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09: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行政院經建會表示,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第3季對全球116個國家、1103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 WES)結果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數(World Economic Climate)較上季略微下滑;惟整體而言,對下半年景氣看法仍審慎樂觀。

ifo近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今年第3季世界經濟氣候指數由上季104.1略微下滑至103.2。本季經濟氣候指數轉趨下滑,反映受訪專家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的看法,已連續兩季向下修正;惟對當前經濟現況的評價,仍比上半年樂觀。ifo進一步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將在下半年逐漸走緩。

就個別區域而言,今年第3季北美地區經濟氣候指數88.7,係連續5季上升後首季轉趨下滑;雖然北美地區當前經濟現況評價較之前好轉,但仍未達滿意水準,且對6個月後經濟表現持樂觀看法的比率已逐漸減少。亞洲地區經濟氣候指數107.9,亦連續5季上升後首季轉趨下滑;儘管亞洲地區當前經濟現況評價仍持續呈現樂觀,但對6個月後經濟表現看法則轉趨下滑。至於西歐地區當前經濟現況評價的改善幅度高於全球平均值,且受訪專家對西歐地區6個月後經濟表現並沒有非常強烈的悲觀看法,致西歐地區經濟氣候較上季略微上升至102.2。

物價方面,受訪專家預期今年全球平均物價上漲率為3.1%,高於去年2.5%。利率方面,由於預期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可能逐漸走緩,致認為未來6個月長、短期利率呈現上升的專家,比今年第一季調查時略微減少;匯率方面,目前歐元相對美元幣值略微低估,但整體而言,大多數受訪專家認為,6個月後的歐元、美元、日圓與英磅匯率可能大致不變。

至於台灣調查結果,受訪專家對當前國內整體經濟表現、資本支出、民間消費的現況評價,大抵呈現滿意;至於對6個月後經濟表現,受訪專家認為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表現為持平中略顯樂觀,出口與股價水準可能持續轉好;物價漲幅與長、短期利率呈現攀升;美元相對新台幣幣值則可能貶值。

經建會表示,雖然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可能有逐漸放緩跡象,但隨著企業信心恢復與ECFA洽簽,有利貿易動能與民間投資擴張,加上民間消費穩定成長,整體而言,未來景氣仍可抱持審慎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