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8月以來,隨著財報效應進入尾聲,市場焦點轉向後市景氣,在成長動能趨緩下,全球股市震盪加大,投資人操作困難度提升,台新全球ETF組合基金經理人葉松炫表示,展望全球股市,成熟國家企業財報效應進入尾聲,經濟數據好壞參半,而新興市場的經濟維持強勁的成長動力,預期第三季新興市場將是全球股市的主戰場,尤以中國領軍的新興亞洲最為看好。

葉松炫指出,就各區域全球股市表現來看,陸股由於中國具有經濟維持成長、利率趨向寬鬆二大優勢,總體經濟現況有利股市表現,中國股市將是現階段最佳布局市場;美股方面,因反映企業財報已進入尾聲,股市表現將回歸於經濟數據之優劣,就目前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創下波段新低,逼近金融風暴時水準,顯示市場看法趨於悲觀;歐股方面,在政府刪減支出,民間消費疲弱的狀態下,出口對於經濟成長的影響升高,因此歐元若維持弱勢有助於出口提升;反之若歐元持續走強,將對於經濟造成不利的影響。

葉松炫表示,未來全球市場的觀察重點,包括三大指標,一、美元指數走勢:美元指數若上漲,則代表風險趨避意識提高,對股市將形成一定程度之壓力。二、VIX走勢:VIX愈低表示市場認為未來的不確定性愈低,目前VIX為24.33,位於區間 (20-30)中間之位置,顯示市場對於股市未來的方向並無十足把握,若VIX後市能往下走低,對股市將具支撐作用。三、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已來到波段低點達2.52%,顯示債券投資人對於未來美國總體經濟環境並不樂觀,若公債殖利率持續探底,將對股市形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在投資操作上,葉松炫表示,目前成熟國家總體經濟數據仍維持好壞參半的局面,即工業生產維持擴張但消費力道依然疲弱,因此市場目前對於成熟國家未來景氣趨勢多、空夾雜,不確定性升高,股市震盪將加大;而新興市場在強勁的消費支撐下,有利股市持續盤堅表現,惟需留意通膨上升的問題。建議投資人採股、債平衡配置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