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聯合晚報╱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蕭若梅】

看事件》》

全球第三大小麥出口國俄羅斯,發生50年最嚴重乾旱,宣布從8月15日起至年底暫停小麥出口,引發價格飆漲,加上全球各地紛傳氣候異常,不是火災就是大水災,世界銀行擔憂,兩年前的全球糧荒恐再度上演,中國總理溫家寶更要求,一定要保證今年中國秋收無虞。從投資的觀點,小麥價格狂漲後回跌,現階段如何投資小麥農作物投資呢?

看投資》》

先從小麥價格來看,小麥期貨價格跟6月最低點相比,至今已上揚53.79%。但從供給面來看,全球小麥庫存還在高水位,今年全球產量是歷史第三高,美國小麥庫存更達20年的高水位,美國農業部最新資料更顯示,明年全球小麥供過於求的數量將達1.748億噸,加上糧食消費大國(中國、美國)都有自己的糧倉,自給率高,因此俄羅斯麥類禁出口的事件,預期對全球糧食供需平衡不會有太大影響。

在供給無虞下,小麥價格飆漲,不排除是炒作議題的結果,如果定義這波價格飆漲是投機波,就要看價格是否適合追高。以股票來看,由於糧食生產商與小麥期貨價格都已衝高,此時不宜追,相較之下,糧價上漲帶動的種子與肥料類股相對看好,特別是肥料類股,是此時適合布局的穩健標的。為何不建議追高糧食生產商?以美國掛牌的ADM為例,公司股價今年以來下跌2.27%,與大盤不相上下,但七月以來飆漲13.42%;但美國邦吉今年來仍下跌14.76%,而七月以來只小漲0.83%,並非所有糧食生產商的股價都能反應相對該有的價格飆漲,投資人與其去做投機的交易,不如選擇具有基本面、股價合理的肥料公司。

展望後市,建議投資人可觀察未來的天候變化,由於播種季節是在第三季底到第四季,如果美國氣候持續乾燥,對糧食的供給會帶來隱憂,如果沒有,炒作的結果不排除造成價格大幅修正,所以接下來要觀察聖嬰現象對播種期造成的影響;另外一個則是觀察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由於美國11月進行大選,FED對貨幣政策的態度也會影響投機盤的心理,總體來看,在俄羅斯議題影響下,不反對投資人稍微介入小麥相關標的,但建議選擇股票上要格外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