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經濟日報╱趙靖宇】

讀報時閃過幾個字「買不到」,我退回去再仔細看一遍,沒錯,記者報導說,「銀行理專私下表示,某檔海外債基金快買不到了!」

以前有雜誌採訪我,我開玩笑說,不太喜歡看到募爆兩個字,會出現一種特有的第六感,募爆的基金不會賺錢,今年頭一回記者沒用「募爆」兩字,變成了「買不到」,買不到下一步就是很快宣布募爆,程度上的跟募爆似乎有點接近。

南歐債信風暴隨著西班牙拿下世界杯冠軍,似乎煙消雲散,全球市場平靜無波,應該是股票基金重新出頭,反而是海外債賣到沒額度,我的第六感有點失靈,又沒法向章魚哥保羅拜師學藝,我試著回想防禦保守型基金當道的年代,看能不能找回一點判斷市場的靈感。

2003年年中有兩大知名度極高的外資系統推出全球債券基金相當受到重視,當時新基金額度上限只有30、50億元,兩檔都募到接近上限額度。

隨後本土投信也吹進全球債的募集熱,依我記憶所及,一口氣有四檔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債券基金問市,募集成績都是檔檔額滿,2003年底最晚募集的某檔全球債券基金50億額度更是在短短十天內募爆,全球債券基金能用上「募爆」兩字,也可以想見當時的盛況。

2003年整年全部是平衡、組合及海外債基金的天下,市場對股票型基金接受度不高,從募集成績即看出一二,當年同期送件募集的國內股票型基金成績最好的只有募到十幾億元,完全不能跟全球債相比。

一直到2004年的3月,一家本土投信募集全球平衡組合基金創下當時的紀錄,還很得意的發了一則新聞稿:「XX平衡組合基金三天內募爆150億元,破了XX大歐洲基金在87年所創下的募集三日內繳款100億元的記錄……。」

夾雜在眾多組合、債券基金之中,2004年上半年唯一一檔股票基金只敢申請上限20億元,我為什麼很難忘懷這段基金界的歷史新聞,因為就在當年3月之後,國際股市開始反轉向上。

2006年起油價大漲,美國無預警升息,5月起國際股市大幅修正,保守勢力再起,主角換成了海外債券組合基金,有多達九檔各類債券組合基金密集問市,那一年的修正期大概只有一季,之後新興市場股市再度噴出。

從過往海外債、組合型等防禦型商品募集熱的歷史軌跡,會發現都在國際市場重大利空引爆後,投資人餘悸猶存,不敢對後市對過多期待而衍生出來的需求,但極度壓縮後,多頭終究上演絕地大反攻。

今年在南歐債信風暴之後,基金市場送件和募集的方向,又走回防禦路線,氣氛似乎像回到從前,是不是防禦保守型商品跟股票基金一樣,出現募爆或是快買不到時代表市場行情有變,或可望再經過一段陣痛期,黎明即將到來,我也在等著看歷史是否再度重演!

(作者是知名理財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