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01:24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市調機構Markit周一公佈,歐元區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到6個月低點,但仍維持擴張,而且企業對未來幾個月的前景變得更樂觀。歐元區16個成員國之間的表現差異也在擴大當中。

 8月歐元區綜合PMI從56.7下跌至56.1。其中,製造業PMI的跌幅最明顯,從56.7下跌至55.0;服務業PMI則從55.8下跌至55.6。雖然全都高於50的擴張臨界點,顯示PMI仍處於成長狀態,但結果全都低於市場先前的預估。

 ING銀行經濟學家范佛里特(Martin van Vliet)表示,雖然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正在放緩,但到目前為止還保持著成長的動能。

 他認為正當歐元區許多成員國在面對經濟困境的同時,德國仍然在對抗放緩的趨勢。從數據中可反映出,製造業PMI的放緩幅度是拖累綜合PMI下跌的主要因素,顯示美國經濟放緩影響全球成長動能的情況,歐元區到目前為止尚未能置身事外。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遜(Chris Williamson)認為,與歐元區經濟在第2季強勁成長相比,目前的復甦情況只是稍為失去動能;歐元區8月PMI跟歐元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一樣還在成長,他估計目前歐元區GDP的季度成長幅度在0.7%。

 但他也同時點出歐元區目前的隱憂。因為當德國和法國有更強的經濟表現的同時,歐元區綜合PMI的下跌卻透露出其他經濟規模較小的成員國因為緊縮措施而表現不理想。

 儘管如此,歐元區16國的服務業者對前景看法卻更樂觀,讓8月的企業信心指數從66.5成長至68.1。即使製造業景氣放緩,但製造業的聘雇指數僅從51.1微幅下跌至51,顯示製造業持續雇用人手。歐元區6月失業率是連續4個月持穩在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