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2010.10.20 03:04 am

 

聯合報/提供

人民幣「暫時停止」升值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無預警升息一碼,市場解讀,人行「升息」是衝著「通膨」來的。

中國的八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到百分之三點五,創近兩年新高水準,由於物價大漲,人民幣實質利率早就已經是「負數」,意思是,民眾的銀行存款「愈存愈少」,因為銀行給的利息追不上物價河漲幅,利息被通膨吃光、本金(錢)跟著變薄了。

因此,對國際金融市場來說,人行升息是「意料中的意外」;中國通膨沈重,人行升息以抑制通膨,是意料中事,但人民幣實質利率連續八個月為負值,人行拖到昨天才升息,利率政策如此之「牛」,卻令人意外。

人行升息除了經濟上的理由,也有政治意涵,上周五(15日)美國推遲提出人民幣匯率報告,被解讀是「中美貨幣大戰」停火的徵兆,隔不到一個星期,人行就無預警升息,也有對歐巴馬政府「投挑報李」的意味。

加上年初至今人民幣累計升幅已達百分之2.74,中南海在匯率上已經相當程度的「讓步」,而十一月分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美方也無暇他顧,一般預期人行升息後,歐美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會減輕,中美兩國在今年三、四月點燃的貨幣大戰可望暫時「休兵」,全球匯市回歸平靜,從大漲大跌走入震盪盤堅。

至於人民幣是否再升一波,亞洲貨洲能不能回穩,美元還貶不貶,恐怕將等十一月間,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Fed公布量化寬鬆規模,才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