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01:05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內閣府周二公布最新經濟月報,基於亞洲他國需求趨弱已使日本企業減產,而下修日本景氣評等,為20個月來首度調降。

 內閣府在10月份報告中寫道,景氣近來呈現原地踏步狀態。上個月的評估為,景氣持續好轉。一名內閣府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下修主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進而影響亞洲他國企業活動,然後導致這些國家對日製品的需求下降,日本出貨情況近來持續趨於低迷,最新數據資料明顯可見,日本工業產值已然惡化。

 內閣府10月份經濟報告也調降日本輸出以及工業生產的評等,兩者皆呈弱化,其中輸出為連續兩個月下修,工業生產前次下修是在8月。

 根據日本政府最新數據資料,該國8月份出口值較前月縮減5.6%,8月工業產值月減0.5%,為連續第3個月縮水,並預料於9月和10月再縮減。

 內閣府在報告中指出,政府希望,在振興經濟措施以及稍事好轉的海外景氣的支撐下,日本景氣原地踏步將只是暫時現象,往後能繼續擴張,不過,有許多利空風險可能讓日本落入另一波景氣衰退循環,這需要進一步措施來防範。

 這些利空風險包括日圓升值。儘管日銀(央行)9月曾進行6年來首度拋售日圓,試圖干預匯市,但日圓兌美元近幾周來持續在15年來高點盤桓,削弱日本出口競爭力,而出口業又是日本經濟中樞。

 周二亞洲市場,美元兌日圓收在1美元兌81.38日圓,近逼歷史低點1美元兌79.75日圓。

 日銀總裁白川方明上周五警示,日本經濟要回到物價穩定的長久平穩成長之路將遭延宕的可能性是越來越高了,基於主要對美國經濟的強烈不確定性續存,日本仍須留意利空風險。

 內閣府並表示,政府將與日銀並肩作戰,期待日銀繼續藉由適切且彈性的貨幣政策管理來支撐日本景氣。這是內閣府對日銀提出的新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