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02:03 工商時報 本報訊

 一哥上周五去台南府城與高雄鳳山地區講解權證,投資人問到何謂隱含波動率,在此一哥做一個小小解說。投資人常可看到隱含波動率這個名詞,或有時只會看到IV(隱含波動率的英文縮寫),只要知道隱含波動率,係代表權證市價透過一個定價模型反推回去的一個數值即可。

 那麼隱含波動率高或低代表的意義為何,假設隱含波動率較高,會產生下列幾種現象:第一,權證槓桿會較低,實際槓桿的公式為(現股價格*行使比率*DELTA/權證價格)。隱含波動率高,代表反推回去權證價格較高,而實際槓桿計算公式分母為權證價格,分母較大,該數值會較低;第二,隱含波動率較高,權證每日的時間價值減損會比較大。

 隱含波動率多少為高?投資人可透過與現股的歷史波動率做比較,至於投資人要與多少天期的歷史波動率做比較,就依每個人的看法不同而有差異。大體上,如果比較後還覺得太高,就代表市場的行情就在這。

 最後,投資人需留意,隱含波動率並非固定不變,可上升、可下降,不過此種現象並不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