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01:18 工商時報 本報訊

 近期指數走勢震盪,個股盤中波動也較劇烈,喜歡操作中小型股權證的朋友,可能會觀察到一個現象:怎麼盤中我買的權證突然拉開1、2個TICK呢?為什麼委買、委賣的鋪單量縮小了?

 一哥我最近就常常接到權友們充滿困惑的來電,遇到這個狀況,一哥勸大家先別氣急敗壞的打電話去質問造市券商,應該觀察一下,該檔權證對應的標的現股,相較平常最佳委買、委賣價的間隔檔數是不是變大了?掛單量是否變小?因為造市券商在賣出(買回)權證的同時,必須在現貨市場買進(賣出)股票作為避險,所以依照標的股票的流動性,做權證鋪單的調整,是合理反映造市券商的避險成本。

 另外,權證跟股票一樣,不同價位區間,價格跳動的最小單位也不同。當權證價格小於5元時,最小跳動單位為0.01元;權證價格介於5元到10元時,最小跳動單位為0.05元;權證價格介於10元到50元時,最小跳動單位為0.1元。至於對券商鋪單量的規範,一般當每單位委託價格未滿10元者,每筆報價不得低於10交易單位;每單位委託價格10元至20元者,每筆報價不得低於5交易單位;每單位委託價格超過20元者,每筆報價不得低於1交易單位。不過通常積極的造市券商鋪單量都會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