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6 01:10 工商時報 陳美君

 所謂貨幣總計數M1B是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3大項的通貨總計數,其中證券劃撥帳戶餘額則包括在活期存款內,因資金運用的自由度較高,常被各界做為觀察股市資金動能的指標。

 當民眾將資金,從僵固性較高的定期性存款中撤出,轉向活期性存款時,M1B的絕對金額,就會比去年同期上升,M1B年增率就會是正數。

 因活存利率低於定存利率,民眾存放大量的資金在活存,通常是為了投資股市,所以M1B被視為:準備股入股市的資金動能指標之一。

 所謂M1B年增率,是以本月的金額,和去年同期的金額進行比較後,得出的成長幅度;2009年12月,M1B年增率攀上30.3%的新高後開始回落,今年9月的M1B年增率為12.15%,代表M1B的金額,仍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率。

 雖然M1B年增率在今年9月,連續9個月呈現下滑,但絕對金額仍持續增長,只不過相對於去年的金額,增長幅度變得緩慢,所以央行官員才會說,「國內資金動能無虞。」(陳美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