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02:03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英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周四信誓旦旦表示,他的控制預算赤字計畫絕不會打退堂鼓,打動投資人對此計畫投下信任票,大舉搶進英國公債基爾德(Gilt),使英指標公債的殖利率寫下至少是1980年代以來新低。

 英國指標5年期基爾德的殖利率,周四觸及1.43%的30年來最低水準,較德國同類公債的殖利率還低了將近0.25個百分點。周五英國公債經過周四急揚後,維持穩定。

 德國身為歐洲規模第1大及成長最強勁的經濟體,向來享有比較低的發債利率。

 美國銀行/美林全球研究的固定收益策略師雷斯(John Wraith)說:「非常低的殖利率,對英國政府是喜訊,象徵對於該國公共舉債將減少的信心已增強。然而這個計畫是把雙刃劍,因它隱含著成長非常受到抑制的後果。」

 英國政府在提出新年度預算案時,宣布了4年將削減支出及社福津貼共810億英鎊的計畫,展現出在主要國家間最強烈的控制預算赤字企圖心,不過也引發質疑聲浪,擔心此舉恐削弱英國經濟成長動能及加劇失業問題。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周四出面喊話,表不絕不會在這項抑制預算赤字的計畫上退縮。

 他認為,即使發生二次衰退,也必須維持財政紀律,避免投資人對英國政府償還能力的質疑再度升高。

 他強調,貨幣政策、而非財政政策,才是經濟振衰起蔽的較佳之道。他說:「這個國家需要一個決定性的計劃。而理所當然,英格蘭銀行(央行)也有運用貨幣工具的自由。」這番話也透露出,新一輪的量化寬鬆並非不可能。

 歐氏的強硬談話,促使穆迪及惠譽這2家信評公司重申,只要繼續堅守在削減赤字的路上,英國政府就不太可能會失去AAA的最頂級信用評等。

 歐氏堅稱,他從社福預算中發現到足夠的削減,可以確保公共服務所受到的衝擊,將比勞工黨想要確立的程度來得輕微。

 不過英國備受尊崇的獨立智庫財政研究所(IFS),則質疑歐氏的說法有誤導之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