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01:36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陳欣文/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區域型基金資金流向

 

拉美非洲相關基金近1月績效

 美國啟動二次量化寬鬆(QE2),掀起新一波資金浪潮,新興市場熱錢來襲,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延續6月以來的吸金氣勢,外資連續23週喊進,再度改寫歷史新紀錄;其次,以拉美基金最具吸金魅力,買氣連旺12週,創下2008年來最長吸金周數,資金回流力道強勁。

 根據研究機構EPFR Global data統計,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此已是自今年6月初以來,第23周呈現資金淨流入狀態,資金連續流入新興市場基金的期間,已經平2003年6月至11月時的紀錄,如無意外,今年可能會刷新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最長紀錄。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表示,美日陸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熱錢迅速流入新興亞洲,推升股匯雙市齊揚,11月以來,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上漲逾5%,且從東協到印度、南韓股市均陸續出現衝破區間格局的突破行情,亞幣兌美元也全面升值,其中台幣、南韓圜、泰銖等11月的升幅均逾1%以上,資金行情氣焰高漲。

 下半年來陸股動能轉強,亦是推升亞股上揚的主因。趙心盈指出,隨十二五規劃方向確立,以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局面,可望帶動鄰近市場蓬勃發展,更有機會推升亞股長線走勢。

 然而,熱錢湧入帶來的資產泡沫風險,使亞洲各國央行可能採取新一輪的資本管制措施。趙心盈認為,只要寬鬆資金環境持續,歐美日極低利率水準不變,都不易扭轉國際資金持續流向亞洲市場的局面。趙心盈強調,雖然資本管制措施短線造成市場波動,但亞洲龐大的內需市場將足以支撐資金行情後的漲勢,長線看升趨勢不變。

 然而新興市場是今年都出現一段漲幅之後,目前是否還可以持續加碼新興市場基金?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啟動二度量化寬鬆政策,市場的充沛資金可望延續風險資產表現,不過,新興國家通膨狀況以及各國央行對於美國量化寬鬆的匯率政策反應,將是後續觀察重點。如果要投資新興市場,建議還是慎選標的,目前以具有內需消費題材的新興國家股票基金會較佳。

 凱基投信總經理李祖任也表示,在資金大量流入新興市場下,新興市場股市不缺資金,但怕的是通貨膨脹,因此,此時要介入新興市場可以找一些過去6個月漲幅比較小的市場如中國、巴西、俄羅斯還是以及邊境國家股市。

 債市方面,保德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表示,未來各新興市場央行可能群起效之,祭出各種限制資金流入的措施,預期這些舉動將增加新興國家貨幣的波動度。對於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債而言,不排除短期內將有較大幅度的震盪。所幸新興市場的中長線成長潛力看俏,在較高債券利率水準與長期升值趨勢加持下,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債仍具漲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