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權證到期日 時間價值歸零

 權證,一個時下最夯的投資商品呈現在投資大眾面前,投資人判斷標的證券漲跌進行槓桿交易,然而投資可能獲利亦可能產生損失,投資權證有其風險事屬必然,投資人不可不慎。依實務觀點,投資權證的風險可歸納為:時間價值日趨減少之風險、購買深度價外權證之風險、權證價格過低衍生之風險、流動量提供者報價價差過大之風險、流動量提供者報價不穩定之風險、及每日權證價格漲跌幅過大之風險等六種風險

 本篇就時間價值日趨減少之風險,做更為詳盡的介紹,希望能讓每位投資人透過瞭解權證之特性,做出準確的投資決策。

 權證價格由內含價值和時間價值所構成。所謂內含價值係標的股票市價與履約價格之差額,以台積電認購權證為例,若台積電市價每股50元,履約價格48元,權證行使比例為1,則該權證內含價值每單位為2元。時間價值則依權證存續時間而有不同的價值,同前例,若權證價格每單位3元,因內含價值每單位為2元,則每單位時間價值為1元。當權證愈逼近到期日,權證時間價值將呈倍數衰退遞減(如圖),一旦到期,若權證未具履約價值,投資人手中持有的權證將毫無價值,而損失當初買進權證所支付的款項。以下面的例子來看,該權證於98年9月1日掛牌上市,存續期間為六個月,一個月後時間價值遞減比率為18.52%,三個月後時間價值遞減比率為31.82%,距到期日剩一個月,其時間價值遞減比率為78.1%,至到期日當天,其時間價值則歸於零(如表)。

 權證投資最大特色,係投資人期望用時間價值換取標的證券價格波動所帶來的利潤。因此,投資人必須衡量權證到期日遠近,距到期日愈遠,權證投資人有較長時間等待標的證券價格波動產生利潤,相對來說,權證價格也較貴;而距到期日愈近的權證,由於沒有足夠時間等待行情反轉,所以投資人獲利機率較小,故權證價格比較便宜。

 投資人投資權證當然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獲取最大利潤,然而在權證到期日倒數計時之際,權證時間價值呈現大幅減損,若到期時權證不具履約價值,投資人將遭受損失,故投資權證時應考量時間價值日趨減少之風險,投資存續期間過短的權證時,宜控管風險,善設停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