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2011.02.23 01:48 am 

滙豐銀行昨(22)日發布「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 (CNH)」趨勢報告,預估人民幣將在2013至2015年獲得突破性進展,成為全球貿易貨幣;香港也將因人民幣流動性大增,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報告指出,人民幣的國際化須歷經三階段,一是成為全球貿易結算貨幣;二是成為全球投資貨幣;三是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第一階段已在2009年拉開序幕。香港在2009年6月開放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的計價貨幣。滙豐預估2013至2015年人民幣將成為全球貿易貨幣。當人民幣貿易結算獲得突破性進展後,預計全球每年平均貿易結算額至少達到等值2兆美元。

第二階段在2010年7月展開,與第一階段並行發展。香港目前已有人民幣壽險選擇權、人民幣債券和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工具,大幅提高離岸貿易商持有人民幣的意願。

至於第三階段將長達數十年,須以人民幣完全可兌換為前提。如果實現,屆時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和大陸的在岸人民幣市場將合而為一。

滙豐預測,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四大趨勢包括:一、香港將繼續成為最具競爭力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二、大陸政府將增加在岸人民幣流入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管道。三、2011年香港的人民幣流動性將至少增加三倍至人民幣1兆元,主力軍為「點心債券」和人民幣存款。四、中國金融改革和自由化將加速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為人民幣完全可兌換鋪平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