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02月 22日 10:05  <華爾街日報>

正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將日本“Aa2”主權債務評級前景從穩定下調至負面﹐理由是日本政府當前面臨重重困難﹐同時遏制債務負擔上升的前景黯淡。

在此之前﹐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基於類似的原因將日本主權債務評級從“AA”下調至“AA-”。

穆迪發佈公告稱﹐促使其下調日本債務評級前景的原因是﹐該機構越來越擔心﹐日本經濟和財政政策的力度可能還不足以實現政府削減赤字目標以及遏制債務持續增加的勢頭﹐日本債務水平本就遠遠高於其他發達經濟體。

雖然穆迪此次並未下調日本評級﹐但下調評級前景通常是直接下調評級的前奏。

穆迪此舉給本就四面楚歌的菅直人(Naoto Kan)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菅直人推動通過新財年預算案的難度越來越大。新財年將始於4月1日。

市場尚未立即對此作出反應﹐日本國債價格幾乎沒有發生變化。穆迪表示﹐鑒於日本龐大的儲蓄資產以及債務主要在國內持有﹐日本日益嚴重的財政問題在中、短期內不會立即引發日本國債市場危機﹐但從長期來看﹐這些壓力將持續加大。

穆迪在公告中稱﹐日本龐大的經濟規模及深厚的金融市場為吸納任何經濟動蕩提供了必要的資源保障。然而日本債務水平不可阻擋的上升意味著政府亟需採取行動﹐重新回到嚴肅財政紀律的軌道上來。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拒絕評級前景下調置評﹐稱不會對私人評級機構的任何活動發表評論。

穆迪宣佈下調日本債務評級前景的消息導致日經指數加速下跌﹐格林威治時間0130﹐日經指數跌幅達到1.9%。

穆迪發言人稱﹐公司將在今天晚些時候就調整日本評級前景一事召開新聞發佈會。

該發言人稱﹐負責日本評級的穆迪高級副總裁Thomas Byrne將於格林威治時間0600在東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