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曹佳琪/台北報導】

天然資源基金:受惠油價飆 留意高波動

成熟市場基金:受惠消費旺 資金動能強

中東、北非動亂,石油供給出現變數。理柏統計,埃及爆發動亂以來,天然資源與成熟市場基金趁勢而起,成亮眼的投資標的。

摩根富林明全球發現基金經理人田克杰指出,成熟市場受亮麗經濟數據拉抬,復甦動能並未轉弱,且美國1月失業率下滑至9%,就業市場略有改善,消費動能有所回溫。

績效領先的北美中小型基金來看,中小型股大多著墨於內需消費市場,因此不易受到國際政治情勢動盪的干擾,表現相對突出。

同時,以美國為主的成熟市場,今年還獲得國際資金源源不絕的關愛。柏瑞投信行銷企劃部協理朱挺豪表示,今年以來,美股淨流入金額便已經超越去年總和,龐大資金動能也是推升美股不斷翻高的重要因素。

至於黃金貴金屬與天然資源基金,則是中東、北非動亂的主要受惠對象。儘管目前供油情況並未受到政治局勢影響,但對於缺油的預期心理,倒是已將油價推升至近期新高,而具備避險功能的黃金,價格也順著此一趨勢展開反攻。

許多投資人看到油價吹起上攻號角,便會積極介入相關資源或能源基金。不過,景順投信特別提醒投資人,須留意能源基金波動較大的特性,同時,並不是所有能源類股均能受惠於油價大漲行情。

景順投信指出,較為看好的是具成本控制能力,且能運用現有資源提升產能的石油公司,反觀下游的綜合石油公司,股價反而無法與油價呈密切正相關。建議投資人布局能源基金時,應留意相關基金的投資標的,以免承受高波動,還沒賺到應有報酬。

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指出,在產業布局上,除油礦等資源外,軟性商品、基本金屬等都持續看漲,建議增持受惠商品持股比重。

摩根富林明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政治動盪僅是短期影響因子,長期來看,仍是要回歸市場供需基本面。

根據IEA(國際能源總署)報告,由於亞洲成長強勁及美國出現復甦跡象,今年全球每日石油消費量將增加150萬桶,這已是IEA連續第五個月上修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在需求不減、供給有限的情況,油價長線仍有走升的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