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2月23日 08:14 南方日報 http://www.sina.com.cn   南方日報記者 陳清浩

  美元超發,災害頻頻,全球糧價暴漲。物價瘋漲,糧食革命,全球政局動盪。

  中國之聲昨日報導,據世界銀行最新統計,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國際糧價大幅上漲15%,與一年前相比飆升29%,已逼近2008年“糧食危機”時創下的歷史最高水準。“國際糧價正在飆升至危險水準,並威脅到全球數千萬人生計。”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2月15日就發出警告,讓糧食安全問題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更讓人擔憂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計2011年全球糧食作物產量將下降2.1%,糧食供應仍將趨緊。佐利克1月29日表示,全球糧食價格高位運行的局面將在2011年持續。

  國際市場:今年糧價將持續高位運行

  去年以來世界上傳統的糧食出口大國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澳大利亞等都遭受了高溫、洪災的衝擊,中國周邊的東盟地區受自然災害影響也減少了糧食出口,全球糧食供應緊張。俄羅斯、烏克蘭、澳大利亞等農產品(18.03,0.00,0.00%)主要出口國因為減收而出臺了相關減少或限制出口的措施,此舉令農產品供應出現緊張預期,抬高了價格。

  世界銀行的統計報告顯示,世界食品價格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29%,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全球食品價格更是上漲了15%,距離2008年創下的歷史峰值僅有不到3%。佐利克表示,由於出口限制和天氣問題的影響,食品價格可能還會繼續上漲。

  與此同時,日本農林水產省2月18日公佈了2020年全球糧食供需預估值,聲稱,受人口增長及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預計大米、小麥等糧食消費量將達到27億噸,比2008年增加5億噸。同時,糧食價格將因為供不應求而上漲3成左右。

  日本農水省指出,包括大米、小麥、玉米等在內的全球糧食消費量1996年為17億噸,2008年則增至22億噸。2020年預計將增至27億噸,但產量卻只有26.5億噸,糧食儲量將日趨萎縮,庫存率將僅有15%,低於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提出的17%至18%的安全水準。

  農水省預測糧價今後還將繼續上漲,從考慮到物價上漲的名義增幅來看,2020年的大米價格將比2008年增長31%,每噸約為704美元。小麥將增長24%,達到297美元。玉米將增長35%,達224美元。

  另外,從不同地域來看,亞洲、非洲及中東地區的糧食需求將大幅增加。

  周邊國家:恐慌性囤積進一步推高糧價

  在糧食緊缺的預期之下,一些國家紛紛囤積糧食。目前,從阿爾及利亞到沙烏地阿拉伯,一些北非和中東地區的發展中國家,紛紛宣佈了異常龐大的購買計畫。阿爾及利亞1月份在一周內就購買了80萬噸小麥,遠高於正常水準;而沙特則宣佈計畫將該國小麥庫存水準增加一倍。為抑制國內恐慌性搶購糧食現象蔓延,控制食品價格過快上漲,這些國家的政府正在大量囤積糧食。這種囤積進一步推高了全球農產品價格。

  在中國周邊的亞洲國家,恐慌性囤積糧食的行為更是愈演愈烈、亞洲大米交易商霍華德•苯1月30日表示,近期以來,印尼和孟加拉大舉買進大米的情況有擴大的跡象,這將推高全球大米價格,並加速亞洲地區以小麥為主的其它穀物價格上揚,導致亞洲地區食品價格呈現惡性循環。

  擁有2.3億人口的印尼1月底在一周內就購進82萬噸泰國大米,這幾乎是該國原訂購數量17萬噸的五倍。為降低過去20個月來的高通脹率,降低食品價格,印尼政府1月底宣佈將暫時取消大米、大豆和小麥的進口關稅,這將進一步鼓勵該國穀物進口商加大糧食進口規模。

  有1.5億人口的孟加拉是南亞地區最大的大米進口國,過去一年內該國大米價格暴漲50%。為擴大糧食供應降低糧食價格,孟加拉政府宣佈,將原本於2011年6月30日截止的年度大米進口目標提高兩倍,進口總量達90萬噸。

  “這只是恐慌性買盤的開始”,新加坡輝立期貨分析師KerChungYang預計,“會有更多國家進入國際市場搶購穀物。”

  儘管亞洲最大的大米出口國越南近期表示,下一季農作物將豐收;而菲律賓已宣佈將2011年大米進口量減半,但分析人士表示,各國政府對糧食安全的憂慮可能大於基本面向好的刺激,市場越搶購,價格越不易穩定,導致糧價在一定時期內形成惡性循環。

  中國糧食:庫存充裕高於國際警戒線

  據瞭解,近年來中國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實現了連續7年增產,目前,中國糧食庫存充裕,超過40%庫存消費比遠高於17%-18%的國際警戒線,糧食市場有充足的糧源保證。

  但是在國際糧價飆升的背景下,中國糧食安全仍然面臨很大壓力。2010年,由於通脹預期、流動性過剩、資金炒作等因素影響,國內糧食價格持續上漲。糧食價格上漲引發食品價格上漲,進而直接推動全國CPI同比上漲3.3%,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7.2%;廣東CPI上漲3.1%,其中農產品價格上漲7.9%。去年10月份以來,中國北方糧食產區持續乾旱,對糧食生產構成嚴重威脅。

  今年春節長假後,鄭州小麥期貨價格屢創新高,在突破3000元/噸整數關口後,又站上3100點整數關口,成為鄭州小麥期貨歷史上罕見的漲幅。緊隨其後,廣州、長春、杭州等多個城市的麵粉價格開始小幅上漲。中國糧食專家擔憂,小麥現貨市場的平靜已經被打破,如果國際和國內市場的投資商繼續聯合對乾旱進行炒作,國內以小麥為原料的食品會陸續開始上漲,將顯著增加國內通脹壓力。

  統籌:張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