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今年民眾申報99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將可享稅率及級距雙減稅的好處,政府已調降前三個課稅級距的稅率,分別由6%、13%、21%,降為5%、12%和20%,初估有380萬戶受惠。此外,今年也首度開徵個人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因此民眾若去年有新台幣100萬元以上的海外所得,於5月報稅時,就須申報最低稅負。

因受到稅法修正,以及課稅級距在99年因物價漲幅較上次調整基期漲幅達到3%之影響,99年課稅級距不僅金額調整,個人綜所稅稅率除了最高30%與40%兩稅率不動外,其餘三級距稅率均下降一個百分點,促使民眾於今年5月申報99年個人綜合所得時,將可獲得稅率及級距雙減稅的好處。

財政部表示,所得稅屬於落後申報的稅制,因此99年的所得必須等到100年5月才能申報。舉例而言,99年所得的課稅級距,最低級距稅率已從6%降為5%,而課稅級距所適用的所得淨額範圍,則為50萬元以下,也就是在個別課稅級距適用的所得淨額未調整前,淨額41萬元以下的民眾,適用課徵稅率是6%,超過41萬元到109萬元間者,則按13%稅率來課徵所得稅。

財政部表示,由於個人海外所得已自2010年1月1日起納入基本所得額課稅,因此今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民眾若有投資於海外市場的基金,則需特別留意報稅項目,包括海外基金分配孳息時,無論配發現金或單位數,都應在取得分配的年度計入所得,即使是屬於2009年的配息,只要在去年度發放,還是要列入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