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01:16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三大新興市場比較

 通膨、政治風險、天災不斷,埃及、利比亞政爭,不但使相關股市跟著搖擺震盪,同時也衝擊新興市場股市,不過,法人都沒有在怕,均認為這只是股市短期修正, 因為就三大新興市場比較,歐非中東長線最被看好,外資臨危不亂,持續加碼。

 對近期中東地區緊張情勢,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說,儘管近期政治紛擾不斷,但市場資金並不看淡其後市,歐非中東仍是今年來三大新興市場中唯一呈現淨流入的區域,不但上周獲逆勢加碼1.59億美元,且至今流入逾15億美元,俄羅斯的吸金能力可說是幕後功臣。

 根據Lipper FMI統計,歐非中東地區於2009年全年資金淨流入20.17億美元,而2010全年更吸引65.67億美元資金流入,成長幅度高達3倍,並超過拉丁美洲與金磚四國的總流入金額。

 永豐環球趨勢資源基金經理人賴學緯表示,蘇伊士運河每天約有250~280萬桶原油通過,佔全球每天原油需求量約2.5~2.8%,主要運往美洲地區,歐洲僅占少部份(因有蘇聯中東等陸路油管供應),亞洲完全不會使用該航道,因此有關中東緊張影響供油,仍屬於市場預期心理的影響,大於實際面。

 至於中長期走勢,在三大新興市場中,富達美國及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產品總監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甚至表示,歐非中東為新興市場目前最吸睛。因為歐非中東具備四大投資優勢:人口結構佳(Demography)、基礎建設暢旺(Infrastructure)、天然資源豐富(Raw Materials)及消費力強勁(Consumption)。

 除了上述四大投資優勢外,庫克表示,以評價面來看,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歐非中東股市因折價幅度大更具備投資價值。其中,庫克點名歐非中東未來三大投資機會:非洲崛起的消費題材、邊境市場投資契機與肥料上升需求。

 庫克說,根據經濟學人(EIU)統計,2001至2010年全球成長最快的前十個國家裡,其中有6個來自非洲且平均年成長率高達8%。原物料需求、外商直接投資、債務減免、城市化和收入提高皆有益國內需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