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4 <自由時報>

台股新春開紅盤僅12個交易日,就從春節前市場充斥利多快速轉變成利空不斷,凸顯台股翻臉如翻書的特性。事實上,台股基本面不可能在短短半個月就逆轉,逆轉的只是市場的信心,但投資人也不要不信邪,急著去搶接掉下來的刀子,就算搶反彈,也得等刀子掉到地上後再撿。

台股從春節前的9,220點波段高點,到昨日止跌掉近700點,一路摜破月線、季線,瀕臨半年線,當市場信心扭轉後,什麼支撐都是假的,甚至會出現多殺多的慘狀。

台股何時會出現止跌?沒人說得準,但有幾個訊號可參考,最簡單是看成交量,開春後,台股走勢是漲時量縮、跌時出量,除非台股量縮到千億元以下,甚至出現800億元以下的窒息量,台股才有築底反彈的機會。

除了量以外,這波台股是外資砍殺權值股領跌,昨日開始強勢股的太陽能、塑化開始補跌,太陽能矽晶廠指標的中美晶(5483)、塑化指標的中石化(1314)都被打落到跌停,從過去經驗來看,強勢股轉弱就是修正拉回末跌段的開始,換句話來說,就是刀子還在掉落中,沒必要冒險去搶反彈,等強勢股修正到一段落,且台積電(2330)等指標權值股開始轉強,大約就是波段底部。

股市有句俗諺,是新手死在浪頭上、老手死在沙灘,也就是說新手追高最高點慘套,老手常是搶反彈搶到掛。萬一,基本面真的大逆轉,如同兩年前的全球金融風暴,那就千萬不要去探底,認賠出場保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