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2011.02.24 03:27 am 

大陸各種民生物資漲不停直接衝擊消費者購買意願。大陸國統計局昨(23)日發布報告指出,受物價上揚影響等因素影響,去年四季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0,連續兩季明顯下降。

路透報導,這份報告由大陸國家統計局下屬的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和市調公司尼爾森聯合發布,去年第四季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0,比第三季下降4點。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自2009年第二季以來,連續五季上升,但隨通貨膨脹壓力來襲,去年第三和第四季連兩季下滑。報告顯示,去年第四季,只有30%的消費者認為,這是購買所需品的好時機,較三季減少11個百分點。

分析指出,造成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的原因是消費者預期通貨膨脹、食品價格快速上漲,而居高不下的房價和持續上調的利率,都一定程度地抑制了消費意願。

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說,「剛剛過去的春節期間各地市場普遍比較活躍,說明消費者信心回落更多表現的是對通脹的擔憂,未對實際消費行為產生明顯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