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2-25 01:07:34 

原物料價格飆漲,加上美國就業市場前景黯淡。已有人開始擔憂,今年美國恐出現 1970 年代末、 80 年代初的「停滯性通膨 (stagflation)」困境,恐拖累經濟成長。

近期阿拉伯世界爆發一連串政治社會動盪,北非產油大國利比亞領袖格達費 (Moammar Gadhafi) 堅拒下台,並揚言摧毀產油設備,刺激周三 (23 日) 油價衝破每桶 100 美元信心關卡。

眼看中東動亂及原油供應中斷憂慮,還可能繼續延燒。情況越來越像 1979年能源危機時,美國受到高物價及高失業業率兩個停滯性通膨之惡,雙重夾擊。當時美國對於中東引發的石油危機,同樣束手無策。

少數分析師大膽直指,美國正遭遇停滯性通膨威脅。其中美國銀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外匯策略師 Richard Cochinos 周三發布報告寫道,若中東地區不確定性持續,近期內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將維持多頭趨平 (bull-flattening) 態勢;不過,一旦市場開始擔憂停滯性通膨,這樣的趨勢便會瓦解。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執行長 Mohamed El-Erian 接受《CNBC》訪問時也警告,未來可能會出現一陣「停滯性通膨風」,高油價將傷害消費者的購買能力。

雖然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經濟學家 Joe LaVorgna 持不同看法,認為這回美國或許可以躲過停滯性通膨,因為目前採取的貨幣政策相當寬鬆,且美元反而走跌,並不會進一步推高大宗商品價格。

不過,今日美國經濟面臨多項問題考驗:除了中東動盪,房市數據也相當疲軟,加上就業數字遭動手腳…。這一切難免不令人擔憂,一場詭譎風暴可能正在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