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3-03 05:15:15 

巴菲特致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東的年度公開信,可能是華爾街一整年中,投資人閱讀最廣的文件。

奇怪的是,上周六巴菲特發表了今年的公開信後,竟然沒有人提到其中所包含的投資最珍貴的一課:長期年度報酬率要高過20%,幾乎不可能。

儘管這投資的一課係出現在巴菲特公開信的第一頁,卻仍遭到了忽略。他在這一頁中,報告了他自1960年代中期接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以來,公司帳面價值成長的情況。儘管巴菲特獲公認是現今最成功的長期投資人,但自1965年至2010年底,其年度成長率亦僅20.2%。

當然,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並非特別亮眼。但是在同一期間,經加上股利後,S&P 500指數的年度報酬率平均僅9.4%,不及巴菲特的半數。然而經累積後,這二項報酬率則分別為490,409%與6,262%。

可惜,儘管巴菲特的報酬率所創造出的財富遠超過了貪婪的夢想,但許多投資人卻並不以此為滿足。其實,這也難怪。因為許多投資顧問及無恥的行銷人員所承諾的年度報酬率,遠高過20%。宣稱年度報酬率達100%或更高者,所在多有。

對宣稱報酬率如此之高的投資顧問,投資人宜敬而遠之。因為只可能出現下列三種可能性:

1.這位投資顧問遠優於巴菲特。

2.這位投資顧問在說謊。

3.即使這位投資顧問所說歷史績效為真,也必然是短期而已。根據回歸至平均值理論,其報酬率必然將很快重回凡間。

至於第一個可能性,要收到一位優於巴菲特的投資顧問的廣告信,真實與否,可想而知。

第二個可能性,許多投資顧問宣稱的績效都是假,投資人或許覺得意外,卻是事實。

第三個可能性較具殺傷力,因為這類投資顧問極易誤導,但所說過去的績效卻是事實。要了解回歸至平均值理論,得看看最佳投資顧問的表現。

據統計,過去一年,最佳投資顧問的年度報酬率達85.2%,但過去10年,最佳投資顧問的平均年度報酬率則降為21.7%,過去20年,進一步降至19.3%,過去30年,更降至15.3%。

此外,最佳共同基金的表現,亦呈現相同的下降趨勢。

當投資人聽到有投資顧問宣稱年度績效高過20%時,並無需費心思索這位投資顧問是落入三種可能性的那一種,因為敬而遠之的立場,都應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