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01:14 工商時報 林俊輝

 近來因利比亞政治動亂,使得布蘭特原油飆漲至每桶115美元以上,投資人不免關切,一旦利比亞動亂結束,油價是否回歸正常?天達投顧強調,2011年來,因景氣回升、天災動亂頻傳,加上資金行情三大力量匯聚,使得原物料市場出現漲升,利比亞政治動亂事件只是其中一個導火線而已,在市場需求不減,供給面緊俏下,即使利比亞事件落幕,原物料行情仍將持續發燒,2011年投資布局,建議應增持原物料資源類股或相關基金。

 分析近期原物料產業上漲因素,天達強調,包括以下三大動能:

 一、需求推升:歐美景氣回升,加上新興市場都市化比重增加,使得市場對於原物料需求大增,推升包含原油、基本金屬與農產品價格上漲。

 二、成本拉動:庫存與供給原本就處於緊俏階段,氣候不穩、政治動盪,更讓原物料庫存下滑,讓價格上揚。

 三、資金行情:歐美低利率環境,加上美國啟動量化寬鬆政策,使市場游資亂竄,更帶動原物料行情居高不下。

 根據美國國際能源總署(EIA)估計,2011年第1季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將跳升至8860萬桶,比2010年平均8770萬桶多出90萬桶,即使到了淡季的第2季需求量仍高達8840萬桶,第3、4季將可望躍增至8980萬桶、8970萬桶,天達指出,也就是每日要多出近200萬桶,日需求量上揚,關鍵因素就在景氣回升。

 天達指出,在埃及、利比亞政治動亂事件爆發前,原油價位每桶在90美元上下盤旋,利比亞事件爆發後,雖然因石油停產事件,導致供應不穩定價格飆揚,即使沙烏地阿拉伯介入後,使得供需獲得滿足,但價位並未下滑,而停滯在110美元附近。

 尤其美林美銀證券1月24日發布,對基金經理人各類股投資意願調查顯示,能源類股投資意願高,是基金經理人主要加碼類股之一,因此,預估利比亞事件即使告一個段落,在市場需求殷切下,原油價位欲低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