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魏喬怡/台北報導

 2月全球投資市場持續震盪,歐美股市維持強勢,帶領MSCI成熟國家指數單月漲幅達3%;受政治事件威脅的歐非中東逆勢走強,MSCI新興歐非指數以逼近5%的月漲幅居股市之首。最受矚目的仍是在不確定因素下飆漲的油價、金價,漲幅均逾5%。

 陳培文認為,近期整個中東非洲的政權動盪,衝擊投資人信心,造成避險作用的黃金價格轉強,而以歐非中東為主產區的原油,受地緣干擾,也突破每桶百美元關卡。

 他指出,原物料價格上漲向來有帶動效應,且資金從去年開始就輪流在農產品、貴金屬等軟、硬原料進出,在通膨聲浪下,原物料的投資不可或缺,若擔心原物料價格波動太大,可選擇蘊藏龐大原料的新興市場為投資重心。

 天達投顧強調,今年因景氣回升、天災動亂頻傳,加上資金行情3大力量匯聚,使原物料漲升,利比亞政治動亂事件只是導火線,在市場需求不減,供給面緊俏的情況下,即使利比亞事件落幕,原物料行情仍將持續發燒,投資應增持原物料資源類股或相關基金。

 總體來看,黃金現貨在避險與通膨保值的需求下,後市仍持續看好,最具權威的英國貴金屬研究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預期,2011年金價漲勢可望延續,預估上半年黃金均價可達1,402美元。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提醒,短線來看,北非、中東緊張局勢如果趨緩,黃金的避險及貨幣替代需求消退,加上歐債危機已漸漸淡化,隨著全球景氣回升的趨勢日益明顯,黃金市場的避險買盤將減少,對短中期黃金價格較不利,短線投資人不宜追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