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債去年投資熱度極高,今年在國際資金轉進成熟市場情況下,資金湧進程度不像去年那般風光。但受惠於整體經濟景氣復甦,新興市場的各類債券績效依舊亮眼,像新興市場公司債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就超過1%。

J.P. Morgan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長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通膨疑慮雖讓國際資金大幅撤出新興市場,但分析目前新興國家遭遇的通膨困境,主要問題並非在於新興國家本身,新興市場國家近年來反倒具有更佳的財政體質,不少國家外匯存底更是屢創新高。因此,不太可能演變成惡性通膨的崩盤局勢。

既然新興市場國家財政體質無虞,加上全球經濟處於復甦狀態,企業的獲利動能相對強健,根據統計,今年1月並無任何公司債違約記錄,新興市場公司債自然具有更多表現空間,可望成為今年債市中竄起的大黑馬。

以往投資人投資公司債,馬上會聯想到歐美企業的高收益債,因為成熟市場規模龐大,有較多的企業有能力發行公司債。

不過,滙豐亞洲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金融海嘯過後,這個情況已經有所轉變,舉例來說,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對亞洲高收益債的信評即有明顯改善,推升發債金額持續成長。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馬志豪則指出,觀察近期新興市場債券止跌回穩,已有明顯打底跡象,且雖然國際市場充斥油價上漲的利空,對新興市場債券的影響反倒沒有想像中大。

可見在新興市場財政體質轉佳的大前提下,短線雖面臨通膨壓力、國際資金流入盛況不再的隱憂,但隨先前一段時間修正過後,評價面正處於低檔。投資人若看好新興市場,不妨逢低酌量回補新興市場債與新興市場高收益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