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03-09 02:00:40 

阿拉伯中東世界動亂紛爭,無論影響多麼劇烈,目前市場上仍存在一位明確的經濟贏家:俄羅斯總理普亭 (Vladimir Putin)。

俄羅斯的產油量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本次中東和北非地區的政治動亂風暴,帶來全球性的能源價格漲勢,俄羅斯得以從中大賺一筆。乘著油價上漲的風氣,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身價,今 (2011) 年漲幅超越其他所有貨幣,同時抑制消費通膨。

俄羅斯股價同樣樂觀看漲,Micex 指數上周收報 1781 點,較今年初上漲近 6%。

然而對於全球油產量大幅下滑的潛在危機,俄羅斯並沒有介入緩解的能力,因該國內沒有閒置生產的油井,缺乏增產空間,目前俄羅斯國內油井開採量已為最大。

上周俄羅斯地中海原油 (Ural) 價格收報每桶 114 美元,已由年初向上揚升 24%。

普亭在上周會見財政部長 Aleksei L. Kudrin,會議上聲稱預算收入已然相當可觀。Kudrin 表示同意,同時稱若油價維持高點,俄國主權財富基金,將可迎向自 2008 年夏季迄今的首度獲利。

Kudrin 報告指出,主權財富基金其中一項投資-儲備基金 (Reserve Fund),在今年末尾資產價值可能上達 500 億美元。僅在幾個月前,俄國官員的 2011 年預算案內,還預期此筆基金可能將被耗罄。普亭對 Kudrin 的帳目報告表示稱許。

歐洲最大煉油公司 Total SA (FP-FR) 上周和俄商簽約,同意購買俄國天然氣生產商的 12% 股權,且參與投資 Russian Arctic 的液態天然氣項目。

Total 執行長 Christophe de Margerie 稱:「在油氣出產國之間迴盪的不安情勢,對投資人們發出訊息,呼喚他們來到俄國。」

Margerie 表示,公司計畫對此合資項目投注 40 億美元,並稱俄羅斯提供了較為安全的投資環境。

俄國不屬於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成員,因此不受該組織的產量限制;在此同時,該國的秘密警察機構強勢,且中老年人口數量高於年輕人,被認為較不易引發社會動亂。

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各有千秋,儘管後者擁有更高生產能力,以及更充沛的儲量,但俄國汲取開採的量比阿拉伯更多。且若將天然氣產量考慮進去,俄國即成為最大的能源出口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