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1-03-08 20:27:16 

中東及北非情勢愈演愈烈,將油價推上一百美元以上。法人認為,原物料市場近來除了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中國大陸調控通膨,也進一步促使原物料的波動幅度增大,在此情況下,供需缺口較大的原物料類股表現會相對強勢,例如能源、金屬礦物及玉米、黃豆等農業類股,後市不看淡。(張佳琪報導)

油價因為利比亞事件出現飆漲,其實利比亞的原油產量占全球原油產量不到2%,就算全部的產油設施停擺,OPEC也能輕易透過增產來供應全球原油所需。復華投信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認為,供給面因素很容易解決,就怕整起事件波及重要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中東北非情勢發展不確定,預料會使得能源類股權重較高的市場,例如俄羅斯、泰國等市場,有機會繼續表現。

農產品方面,呂丹嵐說,棉花和橡膠因為供需面失衡,就投資上來看,最具基本面支撐。她說,美國二月底新棉可出口量只剩5%到7%,印度又維持棉花出口限額政策,巴基斯坦受洪水災害影響轉為棉花進口國,南半球也有澳洲水災衝擊棉花生產,目前全球的可用庫存及出口都有些吃緊,第二季棉花的報價不看淡。

至於橡膠,呂丹嵐表示,長線持續看多。主要是因為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產出國,生產量不足以供應市場所需,未來兩年的供需缺口大。其他包括玉米、黃豆等農業類股,她認為,漲勢也還沒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