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施冠羽 台北  2011-03-08 09:10:24 

根據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EPFR)數據,截至3月2日的過去一周,能源基金淨吸金規模達20.7億美元,今年以來的資金凈流入額已經超過歷史最高紀錄的2005年全年的資金凈流入85億美元;俄羅斯基金則連續吸金週數延伸至14週,當週淨吸金1.38億美元;失血嚴重的新興市場基金,資金流出金額達25億美元,為連續第6周流出,創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來最長資金流出周期。

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高油價影響,資金持續流出新興市場股市,不過,上週賣超力道終於減弱,僅流出9770萬美元,主要賣壓來自印尼股市,其餘市場淨流入金額大多已轉正。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分析,主要是月初公佈歐美經濟數據紛紛報喜,無論採購經理人亦或是就業市場等消息面均呈樂觀,Fed主席柏南克也表達對美國經濟復甦的看法,加以中國製造業數據出現放緩,有助安撫市場對於利比亞政治不穩以及通膨增溫的焦慮情緒。

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弗爾(Douglas Helfer)表示,俄羅斯在政治穩定、未來原油產量仍有望增加下,自然成為油價看升的最大受惠國之一。加上新興市場景氣持續擴張,原油需求不減,亦使得原油均價預估持續上調,也是帶動俄羅斯股市翻揚的重要因素。

海弗爾指出,雖然無法判斷中東政治事件何時會平息,若此事件僅為短期,以目前全球景氣與流動性環境,仍將支持風險性資產表現;若延燒時程拉長,油價長期居高不下、甚至持續上漲,方須密切留意通膨危機對各經濟所造成之影響。不過,預期原油進口國受到的影響也遠較出口國大且早,因此對俄羅斯股市之負面衝擊非立即性,近期也明顯見到資金持續進駐歐非中東股市,增添俄股續漲動能。

不過,楊惠元提醒,因為食品價格大幅走揚,通膨壓力急速升高,金磚四國均已提早步入第2階段的升息循環,預期短期股市恐受通膨與升息預期的干擾,還要持續震盪一段時間,但預估第2季通膨達到高峰回落後,股市將會有較佳的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