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經濟新聞 2011年06月07日04:53

  國際評級公司標準普爾6月2日發表報告稱,如果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突然出現放緩,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價格可能會下跌50%~75%。

  報告中說,金屬鋁的價格將會從目前的每磅1.20美元下跌至每磅65~70美分,降幅達50%;金屬銅的價格也將從目前的每磅4.10美元下跌至每磅1.50~1.75美元,降幅達75%。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已是既定事實,但急劇下滑的可能性很小。”6月6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的 《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 (2010-2011)》中,2011年GDP仍將保持9.6%的增速。

  經濟學家謝國忠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標準普爾的說法是可能成立的,但發生的幾率不大,中國經濟更傾向於軟著陸,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出現2008年動盪的可能性很小。”

  謝國忠表示,“經濟增速下滑對大宗商品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工業金屬上,對原油、貴金屬影響不大。”

  標普駐紐約分析師斯考特•斯普林辛對媒體表示,考慮到中國需求對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推動作用,一旦中國需求減少,大宗商品價格將會出現大幅回落。不過,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努力保持經濟增速平穩,中國經濟出現急刹車的可能性不大。

  事實上,中國高速發展的經濟對國際資源的需求仍在持續增長,因而中國經濟對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的影響越來越大。據記者瞭解,我國目前石油一半依靠進口,煤炭也從出口國變為淨進口國,銅的年消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鐵礦石對外依存度達69%。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大多數主要商品的最大買家。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多家國際投行預測中國經濟將下滑。其中,高盛集團將2011、2012年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從此前的10%和9.5%,下調至9.4%和9.2%;同時,摩根大通在5月底發佈的報告中判斷中國經濟增速放在放緩,並預計今年第二季度中國GDP增速下降至8.3%,低於第一季度0.5個百分點;此外法國興業銀行也在報告中指出,無論是偶然還是必然,中國經濟增速正在放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經濟 商品市場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