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1.07.06 08:41 am 

洲央行5日連續第七個月按兵不動,維持利率不變,但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印度等其他亞洲國家央行,接下來可能仍以抗通膨為首要任務,繼續緊縮政策。

澳洲央行以日本3月大地震、歐洲債務危機和商品價格飆漲拖累全球經濟成長速度為由,決議維持利率在4.75%不變,並說現在認為澳洲成長「不可能像先前預估的那麼強勁。」

有鑒於此,分析師認為,澳洲利率可能還會維持不變一段時間。澳盛銀行(ANZ)經濟學家狄恩表示,澳洲央行對前景的看法比一個月前悲觀,也更擔心全球景氣轉差的風險,代表目前的利率水準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但在另一方面,Markit 5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印度服務業持續擴張,6月HSBC印度商業活動指數上升到56.1,高於5月的55。

雖然服務業的通膨壓力稍微緩和,但是整體價格壓力仍大,滙豐經濟學家艾斯克森因此認為,印度央行沒有其他別的選擇,只能繼續升息。

印度央行從去年3月至今已調升放款利率2.75個百分點,市場預估到明年3月前利率會再提高0.5到1個百分點。

馬來西亞央行定7日舉行決策會議,道瓊社調查15位經濟學家中,九位預測該行會升息1碼至3.25%,市場也普遍預期該行將調高存款準備率。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經濟學家歐文‧佘(音譯)認為,大馬近期的成長風險或許比先前預料還高,但與高通膨相關的長期風險現在不處理,代價可能更高。

菲律賓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4.6%,是2009年4月來最大,雖落在央行預估區間的最低值,但央行在數據發布後指出,會繼續監督物價增幅是否失控,代表通膨依然令央行擔憂,經濟學家因此判定菲律賓央行在本月底的決策會議上將按兵不動,但也會提高存款準備率,同時支持升息或維持不變的聲音可能旗鼓相當。

剛贏得泰國國會大選的為泰黨,已承諾會為全國勞工加薪至少40%,但這可能增加央行的壓力。泰國央行曾警告,赤字不應高於3,500億泰銖,否則通膨壓力會加大,貨幣政策會比原先設定的還緊縮。

許多經濟學家相信,泰國央行今年對防堵通膨的立場會變得更強硬。路透在選後的調查顯示,市場預期泰國年底前利率會從目前的3%升到3.75%,高於選前預估的3.5%。

全文網址: 馬菲泰印抗通膨 醞釀升息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440936.shtml#ixzz1RI6nsn1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泰國 澳洲 通膨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