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14:15 中央社 中央社

 隨著主權債信危機大幅推升企業借貸成本40%,歐洲企業公司債發行紛喊卡,8月件數恐掛蛋。

 巴黎寶獅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en )財務部門主管卡薩諾瓦(Olivier Casanova)表示,「在利差變動快速的情況下,很難看清楚要如何定價。」寶獅雪鐵龍才在6月15日發行歐元公司債。卡薩諾瓦表示,「情況瞬息萬變。」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7月22日發行10億歐元(14億美元),2018年到期債券的全球最大豪華車製造商寶馬汽車(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是最近一家發行2年期以上公司債的非金融公司。

 根據美銀美林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indexes)顯示,公司債和政府公債之間的利差已從7月底的134個基點,攀升至186個基點。

 兩者利差之所以擴大是因為市場傳聞希臘恐倒帳,迫使歐洲央行買進西班牙和義大利公債,加上歐元區第2季經濟成長速度減緩至歐元區成立以來最慢。

 蘇黎世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 Ltd.操盤手Mondher Bettaieb-Loriot指出,「這不是買方罷工。」「買方只是摸不著頭緒,投資人坐擁現金,但經濟和主權債信問題讓每件事變得更錯綜複雜。」

 盧森堡歐盟統計局16日表示,歐元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0.2%。根據威斯巴登(Wiesbaden)聯邦統計局,德國繼首季修正後成長1.3%後,第2季經濟成長放慢至0.1%,近乎停滯。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

 由於學校和工廠關門,歐洲銀行員和投資人也渡假去,8月公司債發行市場通常較冷清。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公司債發行金額減少11.5%,至576億歐元。2009年公司債發行金額一度攀升至空前的2632億歐元,較2008年的1234億歐元大增。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恐怕將有越來越多借款人違約。穆迪在8日的報告中表示,由於衰退風險陰魂不散,明年全球違約率將從2011年底的1.5%攀升至1.8%。

 倫敦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 )全球聯貸部門主管左希(Frederic Zorzi)表示,「目前市場一片靜悄悄,9月第一週恐更糟,因為沒人想當第一個。」(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008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司債 利差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